教学信息

物理科学学院课程介绍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3-04-09
  • 点击量:

02020101 力学 Mechanics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类专业主干基础理论课,主要任务是研究机械运动所遵循的客观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力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深刻地理解机械运动规律的意义,并在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能力以及独立钻研能力等方面,受到严格训练。内容包括质点力学、守恒定律与质点系动力学、刚体、振动和波四大部分。

适用专业及层次: 物理类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力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漆安慎、杜婵英编,2005.

02020102 热学 Kinetic Theory of Gas· Basic Thermodynamics 学分:2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力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类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理论课。主要任务是研究热现象和热运动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热学基本概念及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阐述热现象和热运动规律的基本方法,了解热学与其它学科最新发展的联系以及热学在当前科技和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等。培养学生根据物质运动规律建立物理模型,运用数学工具对模型进行处理计算;培养学生理论分析的抽象思维能力。主要内容有分子动理论和热力学理论基础。本课程是后继的普通物理、理论物理课程的基础课.

适用专业及层次: 物理类本科

选用教材:热学(第二版),李椿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02020103 电磁学 Electromagnetics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电磁现象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概念,主要研究电荷和电流产生电场和磁场的规律,电场和磁场的相互联系,电磁场对电荷和电流的作用,电磁场对实物的作用及所引起的各种效应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场和磁场的基本特性以及电磁场的物质性,为进一步学习理论物理、光电子科学技术等课程打下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应用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本科。

选用教材:电磁学(第二版),赵凯华、陈熙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02020104 光学 Optics 学分:5(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物理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研究光的本性、光的传播和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主要内容包括几何光学和物理光学两大部分,物理光学分波动光学和量子光学两大板块,以波动光学为重点。系统讲授几何光学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成像仪器,波动光学中的光的干涉、衍射和偏振、光的量子性的基本现象、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后继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术本科专业。

选用教材:光学,赵凯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02020105 原子物理学 Atom Physics 学分:2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光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物理类专业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是近代物理的入门课程。课程分为原子物理和核物理两部分,以原子物理为重点,主要讲授原子的基本结构和理论,建立微观世界的物质结构及运动规律的初步量子概念及图象,为后继课程量子力学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主要内容为:原子的基本状况、原子的能级与辐射、碱金属原子和电子自旋、多电子原子、磁场中的原子、原子的壳层结构、量子力学初步。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原子物理学,褚圣麟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

02020106-02020107 普通物理 University physics 学分:8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非物理类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理论课,主要任务是研究物质运动最基本最普遍的规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深刻地理解物理规律的意义,并在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运算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能力以及独立钻研能力等方面,受到严格训练. 主要内容包括质点力学、刚体的定轴转动、电场和磁场、振动和波动、波动光学、气体动理论、热力学基础、相对论基础、量子物理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 非物理类理工科,本科。

选用教材:物理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马文蔚、解希顺、周雨青改编

02020110 普通物理Ⅱ General Physics Ⅱ 学分:6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非物理类理工科本科专业一门必修基础课程。作为自然科学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物理学历来是人类物质文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作为人类认识世界的有力工具,物理学又是一种哲学观和方法论。本课程的任务和目的是期望学生通过《普通物理》课程的学习,在提高文化素质的同时,掌握一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所需要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方法,确立正确的科学观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必要的物理基础。本课程理论课教学时数90,主要内容包括质点力学、刚体力学基础、相对论基础、热力学基础、电场和磁场、振动和波动、波动光学、量子物理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 非物理类理工科本科专业。

选用教材: 物理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祝之光主编。

02020201 理论力学 Theoretical Mechan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同时也是中级物理课程的第一门学科。全面阐述用牛顿理论和分析力学理论解决力学问题和非力学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后续的其他物理课程如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根据物质运动规律建立物理模型、理论分析的抽象思维能力、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能够应用力学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去解决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有心力场、刚体定点转动、分析力学以及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原理等内容。

适应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

选用教材:理论力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周衍柏编。

02020202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普通物理、数学物理方法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阐述微观粒子运动规律,是现代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学以及新技术领域重要的理论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科学自然观,初步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处理问题的一些重要方法,获得运用这些概念、原理、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的理论和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选用教材:量子力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周世勋编著。

02020203 电动力学 Electrodynam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数理方法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专业主干基础理论课程,主要任务是系统研究电磁场基本理论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磁场的基本规律;掌握稳恒电磁场的基本性质和求解电场和磁场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掌握电磁波的传播和辐射规律;掌握电磁场量在不同参考系间的变换和相对论力学的基本概念;掌握带电粒子和电磁场的相互作用的规律。培养学生根据物质运动规律建立物理模型、理论分析的抽象思维能力、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能够应用电磁场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去解决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电磁场的基本规律、静电场和静磁场、电磁波的传播和辐射、狭义相对论、电粒子和电磁场的相互作用等内容。

适应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本科。

选用教材:电动力学,郭硕鸿,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第二版

02020204 热力学·统计物理 Thermodynamics & Statistical Phys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量子力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专业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任务是研究物质热运动规律以及与热运动有关的物性及宏观物质系统的演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与热现象有关的的热力学理论和统计理论,并对二者之间的区别与密切联系,以及它们在研究热现象中相辅相成的作用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培养学生根据物质运动规律建立物理模型、理论分析的抽象思维能力、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能够应用物质热运动规律和分析方法去解决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热力学的基本规律、均匀介质的热力学性质、相变理论、玻耳兹曼分布、费米分布、玻色分布、系综理论等。

适应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本科。

选用教材:热力学·统计物理,高等教育出版社,汪志诚编。

02020205 数学物理方法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院本科各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基础课,是在《高等数学》课程基础上的又一重要的基础数学课程,它将为进行下一步的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基础的数学处理工具。

对一个物理问题的处理,通常需要三个步骤:一、利用物理定律将物理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二、解该数学问题;三、将所得的数学结果翻译成物理,即讨论所得结果的物理意义。因此,物理是以数学为语言的,而“数学物理方法”正是联系高等数学和物理专业课程的重要桥梁。本课程的重要任务就是教会学生如何把各种物理问题翻译成数学的定解问题,并掌握求解定解问题的多种方法,如分离变数法、付里叶级数法、幂级数解法、积分变换法、保角变换法、格林函数法、电像法等等。

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复变函数论、数学物理方程两部分。其中的复变函数论部分,除介绍基本原理外,着重谈到共轭调和函数、留数定理、付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等方面的应用。数学物理方程部分是本课程的中心内容,它研究各种各样的物理过程,并以数学物理中的偏微分方程定解问题的建立和求解为核心内容。

适应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数学物理方法》(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梁昆淼编。

主要教学参考书:郭敦仁、陆全康、吴崇试各自主编的《数学物理方法》。

02020206 固体物理 Solid state physics 学分:4(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理论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它是研究固体的各种物理性质,并从固体结构和组成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来阐明这些性质的微观本质和用途的学科,是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的重要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晶体的宏观物理性质及其微观本质;培养学生根据实验规律建立物理模型、进行理论分析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为进一步学习、工作打下基础。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晶体结构及晶体衍射理论和方法、晶体结合、晶格振动、固体电子论基础、能带理论等内容。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选用教材:固体物理基础,王淑华,济南出版社,2005年版

02020208 科技英语 Science English 学分:3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是为修完大学公共英语的高年级学生提供一门进一步熟悉掌握科技英语文体,发展科技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训练科技英语写作水平的重要课程。内容主要涉及选自原版最新科技前沿英语文章的阅读,科技词汇扩充与识记,常用科技文体写作等。

适应专业及层次:理工科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 新科技英语, 东南大学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科技英语讲义, 自编教材, 青岛大学, 2008

科技英语阅读教程 张敏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

02020301-03 普通物理实验IA-IC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 IA-IC 学分:4.5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普通物理

内容简介:《普通物理实验》是高等院校学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基础课程,是物理专业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重要基础。通过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素养和技能,使学生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并在实验的基本技能方面得到系统的和较严格的训练;学会正确地使用基本的物理仪器和装置;学会正确地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出合格的实验报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严密的科学作风,着重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1.《大学物理实验》 石星军主编 国防工业出版社,2006

2.《大学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编著

02020304-05 普通物理实验IIA-II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IIA-IIB 学分:2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普通物理

内容简介:《普通物理实验》是高等院校学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基础课程,是各类专业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重要基础。通过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素养和技能,使学生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并在实验的基本技能方面得到系统的和较严格的训练;学会正确地使用基本的物理仪器和装置;学会正确地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出合格的实验报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严密的科学作风,着重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

适用专业及层次:理工科各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1.《大学物理实验》 石星军主编 国防工业出版社,2006

2.《大学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编著

02020306-07 医用物理学实验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学分:2.5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普通物理

内容简介:《医用物理学实验》是高等院校学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基础课程,是医学类专业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重要基础。通过医学物理实验的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素养和技能,使学生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并在实验的基本技能方面得到系统的和较严格的训练;学会正确地使用基本的物理仪器和装置;学会正确地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出合格的实验报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严密的科学作风,着重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

适用专业及层次:医学类各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1.《大学物理实验》 石星军主编 国防工业出版社,2006

2.《大学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编著

02020401-02 近代物理实验 Modern physics experiment 学分:2

先修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

课程简介:近代物理实验是物理系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它是一门独立的课程,其目的是对学生的实验素养和技能方面进行系统的、较严格的训练;培养学生严谨、严密的科学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为后续实验课的学习和毕业论文以及将来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是物理系二、三年级学生,共64学时,在近代物理实验中使学生有机会接触到近代物理典型的实验,如电子电荷的测定、夫兰克-赫兹实验等;近代物理研究中经常遇到的实验技术,如光谱技术、X射线技术、微波技术等;现代化测量技术,如现代光学中的图象处理技术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应用物理、物理基地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自编实验讲义。

近代物理实验,山东大学出版社,高学颜主编。

02020403 信息光学 Information Optics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电磁学、光学、信号与系统。

内容简介:《信息光学》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专业基础课。既是用光学的方法实现二维函数的傅里叶变换,在频率域中描述和处理光信息。本课程系统讲授信息光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典型的系统结构及分析。内容包括线性系统分析,衍射理论,相干光理论,光学变换,光全息和信息处理,介绍现代信息光学技术的发展。为学生今后从事光学信息处理研究和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信息光学,科学出版社,苏显渝主编。

02020404 激光原理 Principles of Laser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量子力学、电动力学

内容简介:《激光原理》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着重介绍和讨论产生激光的基本原理和处理激光问题的基础理论,同时介绍了主要激光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实施方法,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及今后从事光学领域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大学本科三年级

选用教材: 周炳琨等 激光原理(第5版)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4。

02020405 光纤通信 Fiber Optic Communications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光学、激光原理、电动力学、固体物理

内容介绍:本课程是四年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主要介绍光纤通信的基本原理和系统结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光纤传输原理与特性、光源与光发射系统、光探测器与光接收系统、光放大器原理与应用、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波分复用光纤通信技术、以及代表未来光纤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全光光纤通信技术。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光纤通信原理》,人民邮电出版社,邓大鹏等编;

《光纤通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张宝富主编;等。

02020406 光电技术 Optics Eiectronics Technoogy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光学,数字电路,模拟电路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四年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是以光电子学为基础,综合利用光学、电子学、精密机械及计算机技术解决各种工程应用课题的技术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光学系统与电子系统的连接问题,与光电信号的变换有关的光电转换器件、光电接口电路、信号变换原理以及典型光电系统的应用。

适用专业和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光电技术,王庆有,机械工业出版社。

02020305 偏振光学 Polarized Light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光学、电磁学、电动力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四年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主要介绍光波的偏振态和偏光器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光在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介质中的传播规律,处理偏振光学问题的矩阵算法和图示法,各种偏振器件的性能及其测试方法,晶体中的偏振效应及其在多重效应下的传输特性,光纤中的偏振效应以及偏振光的典型应用。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偏振光学,科学出版社,廖延彪 主编。

02020408 光波导理论 The Theory of Optical Waveguide 学分:3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内容包括绪论、电磁场理论基础、光波导的几何光学分析方法、薄膜波导的模式理论、光纤的模式理论、光纤的色散特性等部分。本课程系统讲授薄膜波导和光纤的理论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系统学习光纤通信技术以及集成光学等提供理论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光波导理论与技术,李玉权等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年。

02020409 光电子技术基础 Fundamental of Opto-electronics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光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四年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是光子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门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光辐射的基本概念、激光产生的原理与特性、电光效应和声光效应等光电子基本技术基础、光电子技术在信息领域中的主要应用、以及光电子技术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光电子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适用专业及层次: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光电子技术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彭江德等编。

02020410-11现代光学实验 Modern Optics Experiments 学分:2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光学、信息光学、光纤通信、激光原理、光电技术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四年制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实验课,主要学习光信息处理、光通信、光电检测技术和激光物理与技术中的典型实验及操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丰富和活跃学生的物理思想,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正确的和良好的实验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作风;巩固光信息科学理论,学习掌握光信息科学的基本方法、技术、仪器,了解信息光学在理论、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现代进展。

适用专业及层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信息光学实验》讲义,山东大学,王玉荣,魏爱俭主编。

《光电技术与实验》,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江月松主编。

《光纤通信系统原理与实验教程》, 电子工业出版社,张宝富主编。

02020501 材料物理 Material Physics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固体物理、量子力学

内容简介:材料物理课程是材料物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介于物理学与材料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本课程引导学生将物理理论和方法应用于材料科学研究,对材料的各种物理性质如导电、介电、电磁、相变等作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反映了材料科学的水平和成果。对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适用专业及层次: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本科

选用教材:

02020502 材料科学实验 Material Science Experiment 学分:3

先修课程:固体物理、材料物理、陶瓷工艺基础

内容简介:材料科学实验是应用物理专业在材料科学方面的专业基础实验课,它用材料专业常规的和先进的实验手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本课程从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到测量技术,较系统地介绍了材料的物理、化学过程及先进的测量技术(如: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等)。还介绍了近期发展起来的陶瓷新工艺(如:凝胶注模技术、微波烧结等)。使学生全面掌握材料专业实验的基本原理及实验方法。

适用专业及层次: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本科

选用教材:自编讲义

02020503 X射线衍射与电子显微分析技术 X-Ray Diffraction and Electronic Microscope 学分:3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X射线衍射与电子显微分析技术》是为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主要讲述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等电子显微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结构和分析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关设备的结构和实验原理,具备用X射线技术和电子显微技术分析研究物质的微观组织、晶体结构、材料形貌和测定固态试样微区成分的基本能力,为进行材料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研究打下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

选用教材:1. 晶体X射线衍射基础,冶金工业出版社,李树棠主编;

2. 电子显微分析,章晓中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02020504 陶瓷材料学 Ceramic Materials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材料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材料类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主要介绍陶瓷材料的晶体结构、晶体缺陷、陶瓷材料常用相图、陶瓷材料显微组织特点及陶瓷材料的相变现象,培养学生进行新材料研究开发的初步能力。内容主要涉及陶瓷材料晶体结构;材料相平衡研究方法及典型陶瓷相图分析方法;陶瓷相变过程基本理论;材料显微组织结构及其与性能之间关系。

适应专业及层次:材料物理学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陶瓷材料学,周 玉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1995

02020506 结构和物性 Materials Structure and Property 学分:3

先修课程:普通物理学,量子力学。

内容简介:从化学原理了解物质的结构和物性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原子结构,化学键和以氢、氧、碳、氮四个元素为主的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基础知识,分子间作用力和分子大小形状,配位化合物;在能源化学、环境化学和界面化学等当今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中,化学所起的作用和材料科学密切地相关的材料化学内容作为阅读材料。

适用专业及层次:适合物理、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

选用教材:《结构和物性》,周公度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02020507 陶瓷工艺学 Ceramics Technology 学分:3

先修课程:材料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分篇介绍了传统陶瓷和特种陶瓷主要生产过程及其原理,按照陶瓷的制备工艺过程,组成、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详细论述了传统陶瓷和特种陶瓷的工艺流程及其相关原理、设备的使用等内容。包括绪论,传统陶瓷的工艺流程及其相关原理(七章),特种陶瓷的工艺流程及其相关原理(三章)。各章对所涉及的基本原理均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某些宏观性质作了微观解释。结合实验课程,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在具体陶瓷的制备工艺过程中的的能力,为实际工作打好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材料物理、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推荐教材:《特种陶瓷工艺学》 李世普主编,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1990年。

02020508 纳米材料导论 Introduction of Nanometer Materials 学分:3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材料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材料学专业课程,主要介绍纳米材料和结构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制备方法。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为全面了解纳米科学技术这一20世纪80年代末期兴起的涉及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学及电子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成就,掌握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结构和性质及其制备方法,培养学生接受新的科学思想、新的技术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纳米材料的概念与性质、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纳米薄膜材料,纳米固体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材料学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纳米材料导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曹茂盛等编著。

02020601 微机原理 Principle of Microcomputer 学分:3

先修课程:数字电路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基地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学科选修课。IBM个人计算机系列结构具有先进性、完备性、可扩性和兼容性,所以本课程以PC机的8086/8088为模型介绍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理论。主要内容包括微机的工作原理,8086/8088的硬件结构、基本配置,80X86系列的发展概况,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物理基地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周明德编。

02020602 接口技术 Interface Technology 学分:3

先修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物理、应用物理、基地班的一门学科选修课课程。以PC机的8086/8088为模型基础介绍计算机系统的接口技术,是一门硬件软件密切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的三大组成部分CPU,存储器,输入输出之间的相互连接、工作方式及总线时序的介绍。主要讲解的接口部件包括:并行口、串行口、定时计数器、DMA、A/D、D/A转换接口的工作原理。为将来学上走上工作岗位作各种计算机接口控制打下基础。

适用专业及其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基地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周明德编。

02020403 数据库 Database 学分:3

先修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含Windows基本操作),一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内容简介:《数据库》课程是应用物理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面向实际应用的课程,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能力和数据库应用软件开发能力, 同时也培养学生认真的科学作风、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本课程强调实践,突出应用,为学生今后从事数据库应用系统的管理与开发打下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基础知识、Visual Foxpro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查询和视图、程序设计基础、界面设计、报表设计及建立应用程序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基地班、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与程序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崔巍,吴秋霞编

02020604 计算机模拟 Computer Simulation 学分:3

先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FORTRTAN语言

内容简介:计算机模拟,概括地说包括“建摸—实验—分析”三个基本部分,即模拟不是单纯的对模型的实验,而是包括从建模到实验再到分析的全过程。它是一门与数学、物理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实用性的技术学科,它不仅需要一般的计算机模拟的知识,而且需要有关研究实体系统的专门知识。通过计算机模拟获得系统的规律,为系统设计、优化、控制和决策服务,因而计算机模拟有很广泛的实用价值。通过本课程学习,一方面要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和抽象思维能力、分析计算能力、自学能力、编程技巧;同时又要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模拟技术来解决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主要内容包括:随机数和随机变量的产生、Monte-Carlo方法、离散系统模拟、连续系统模拟、系统动力学模拟技术等。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选用教材:计算机模拟及其应用,东南大学出版社,王可定主编

02020605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 Design 学分:3

先修课程: 计算机文化基础 计算机技术基础

内容简介:C语言是近年来国内外得到迅速推广使用的一种现代语言,它不仅是系统描述语言,而且是通用的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功能丰富、表达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应用面广、目标程序效率高、可移植性好,既具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特点,既适合于编写系统软件,也适合于编写应用软件。

本课程系统、详细地介绍了C语言的基本概念、语法规则和利用进行程序设计的方法,并通过大量实例程序进行了说明。为进一步利用C语言编制、开发计算机软件奠定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1.《C程序设计》 谭浩强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2.《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谭浩强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3.《C语言程序设计和应用》 谢金宝编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5

02020606 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The Senso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学分:3

先修课程: 普通物理 电子线路

内容简介:传感技术是关于传感器的原理、结构、特性、应用的综合技术,是构成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技术之一。传感器是现代测控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把形形色色的物理、化学、生物、气象等非电量信息忠实地、迅速地变换成便于识别、传输、接收和处理的信号。若把计算机比喻为人的“大脑”,传感器则为五官,犹如人之耳目,要求耳聪目明。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传感器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愈加普遍。

本课程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力敏、热敏、气敏、湿敏、磁敏、光敏、光纤、智能等各种新型传感器的原理、结构、特性和应用,为进一步开发研究及应用传感器奠定基础。

适应专业及层次: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1.《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技术》 刘爱华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

2.《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黄贤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王化祥编, 天津大学出版社,1997。

02020407光电子技术及其应用 hotoelectron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学分:2

先修课程:光学

内容简介:光电子技术是高技术领域内的先导和核心。光电子技术是光学和电子学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所有现代光电系统如激光(包括光纤)通信、光信息处理、激光测距与跟踪、激光制导、红外雷达、光遥感以及微光电视等的技术基础。本课程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激光的物理基础、激光的特性、典型激光器、激光基本技术、光电子应用中的光学元件、光电探测、光波导与光纤以及光电子技术应用等内容。根据非光电子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特点,着重于基础概念和物理模型。目的在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学科交叉和基础知识的实际运用。并注重光电子技术的最新成果。

适用专业及层次:非光电子技术专业的物理类、电子信息类本科生。

选用教材:《光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石顺祥、过巳吉编著。

08010301 医用物理学 Physics for Medicine 学分:4.5

先修课程:高中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是高等医学教育中的一门公共课。内容包括流体的运动、机械振动和机械波、分子动理论、波动光学、几何光学、X射线、原子核与放射性、相对论基础、静电场、直流电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在提高文化素质的同时,掌握一些学习现代医学所需要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方法,确立正确的科学观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以及将来从事医疗卫生和科研工作打下必要的物理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医学临床、检验、影像、口腔、药学、预防、护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医用物理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喀蔚波主编。

08010301qi 物理学 Physics 学分:6.5

先修课程:高中物理

内容简介:本课是长学, 制高等医学教育中的一门公共课。内容包括力学的基本定律、流体的运动、机械振动和机械波、分子动理论、波动光学、几何光学、X射线、相对论基础、量子物理基础、原子核与放射性、静电场、直流电磁波与电磁波、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在提高文化素质的同时,掌握一些学习现代医学所需要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方法,确立正确的科学观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以及将来从事医疗卫生和科研工作打下必要的物理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医学临床专业,七年制。

选用教材:医用物理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喀蔚波主编。

08010302 电子学 Electronics 学分:5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电子学》是五年制医学影像专业、医学检验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技术的发展,医学领域的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医学影像设备和医学检验设备更是日新月异,已成为诊断和治疗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使得诊断和治疗更加准确、更加有效、更加安全。

《电子学》的目的是使医学影像专业、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电子学知识,为《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检验设备学》等后续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

《电子学》的任务是帮助学生了解和熟悉电子设备的基本组成和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以及医学常用电路的分析方法和使用方法,使学生对组成设备的电子元件和器件的作用与功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为系统学习后续课程和从事相关临床医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内容包括:直流电路、电路的暂态过程、交流电路、常用滤波电路、二极管和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生物电信号的特点、负反馈放大器、直流放大器、集成运算放大器、振荡电路、调谐放大器、调幅与检波、直流电源、逻辑代数基础、基本逻辑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等章节。

本课程理论课教学时数为60学时,实验课教学时数21课时。

选用教材:医学电子学基础(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陈仲本主编。

08010303 医学影像物理学 Medical Imaging Physics 学分:3.5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医用电子学、影像解剖学

内容简介:本课是医学影像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内容包括X射线物理、X射线影像、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核磁共振现象、磁共振成像、放射性核素显像、超声波成像和医学影像中的辐射防护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医学影像物理的基本概念、规律与方法,为其深刻理解成像过程、评价图像质量以及读释图像、挖掘图像蕴藏的生物信息奠定理论基础,并在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方面得到锻炼与启迪。

选用教材:医学影像物理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张泽宝主编。

适用专业及层次:医学影像专业,本科。

08010304 生物物理技术 Biophysical Technology 学分:2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一门学科基础课程,内容包括紫外-可见光吸收光谱术、荧光光谱术、红外与拉曼光谱术、旋光色散与圆二色技术、核磁共振波谱技术和电子自旋共振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及临床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深入广泛地了解有关的物理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使其真正感受物理技术方法在生命科学发展中的促进作用,认识到生命科学工作者需要初步建立运用物理学的概念、理论、方法与技术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观念;并在科学思维、研究方法及表达能力方面使学生得到进一步发展。

选用教材:生物物理技术,青岛大学,童家明编。

适用专业及层次:医学临床专业,七年制。

T0202001 物理学史 The history of physics 学分:3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面对全校文理科学生所开的一门公选课,本课程系统的介绍了物理学发展的历史,以及物理定律的形成过程。使同学们了解物理学的发展是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道路,物理学家在科学探索中是怎样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物理学研究方法来建立定律的。特别侧重介绍近代物理学的新进展。19-20世纪之交物理学的新发现和物理学革命;三大发现及相对论的建立和发展;早期量子论;玻耳原子理论的渊源和发展;波粒二象性;量子力学的建立和发展;原子核和粒子物理学的发展;实验和实验室在物理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及物理研究中使用的九种方法。

本课程精选了一些重大物理发展的历史事件进行阐述,从而说明物理概念、定律以及理论的形成与社会、历史背景和生产条件之间的关系,以及物理学家个人的作用、物理学家的科学成就、趣闻逸事。并着重说明他们物理思想的发展过程和物理方法的运用;同时注重了物理学史中几次重大争论的阐述,用以说明物理学和哲学的密切关系。

T0202002 视觉与视觉环境 Visual sensation And Visual environment 学分:3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本科是一门校级选修课。本课程从视觉生理学、心理学、人类功效学及照明工程等多种角度探讨视觉环境设计问题。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视觉环境的鉴别和设计方法,提高照明设计、改造视觉环境质量的能力。主要讲述环境和视觉信息;知觉的过程;知觉和照明;明度、颜色的常性;颜色的影响和应用;视觉环境的评价和鉴别;视觉环境的设计。

适应专业及层次:各专业本、专科生

选用教材:自编教材

T0202003 颜色应用技术 Technology Of application in color 学分:3

先修课程: 无

内容简介:本科是一门校级选修课,介绍了颜色的基本原理,颜色在不同表色系统的定量表示法,测色仪器的工作原理及测色方法,颜色在各领域的应用。重点介绍:1.在不同的颜色系统中主要介绍、演示孟赛尔色卡的定量表示。2.通过对各种色光光源的演示、学习,了解光源的相关色温等指标,正确把握在不同环态下光源的利用和选择。3.利用麦克斯韦颜色转盘的实验,介绍颜色匹配、颜色调和的理论及应用方法。

适应专业及层次:各专业本、专科生

选用教材:自编教材

T0202006 现代教养 Modern Nurture 学分:3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本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现代思维方式、现代价值观念和现代审美意识,分别谈论人的真、善、美。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的不断深入,中国当代思潮发生极大变化,特别反映在青年学生主导价值观念多元化和不确定性,导致价值观的危机,也使高等院校的教学及管理面临新的课题。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最主要的是提高人的素质,人的素质的标志则是人的教养程度,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使学生成为有现代教养的现代人。现代教养主要包括现代的思维方式及其所架构的世界图景;现代的价值观念及其所规范的现代行为方式;现代的审美意识及其所陶铸的现代生活旨趣。从这种意图出发,本课力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撞击学生的理性思考,提高学生的认识境界,与学生一起探讨应具备的现代修养。

T0202008 唐诗鉴赏 Appreciation of Tang Poetry 学分:2

先修课程:无

内容简介:当前,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普遍较低,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知之甚少,这与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极不适应的。

开设《唐诗鉴赏》这门通识教育公选课,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中国诗歌发展的鼎盛时期——唐朝诗歌发展的历史脉络、分期和特点,通过具体讲解这一时期代表诗人的代表诗作,让学生从中体味中国诗歌的艺术魅力所在,进而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和艺术鉴赏力,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怀,最终造就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T0202009 人文物理 Arts Physics 学分:3

先修课程: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文理交融、重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通识教育课程。以物理知识为载体,突出物理学的文化内涵,展现物理思想和人文精神的融合,有利于学生科学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本课程是在较系统介绍物理学的一些基本知识(从宏观、微观到宇观)的基础上,着重通过物理学发展史上的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现过程和在此过程中所体现的一些著名物理学家的哲学思想、创新思维和对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向学生介绍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介绍著名物理学家的高尚道德和价格魅力,以及与物理学有关的一些社会性论题及这些重大发现在高科技中生动、有趣的应用。

适合专业及层次:非物理学各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 《人文物理》谢东,王祖源 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

T0202010 PhotoShop平面图像设计 Photo shop Graphic Design 学分:3

先修课程:无

课程简介:深入浅出地讲解Photoshop CS 2中文版的图像处理和编辑技巧。课程将学习Photoshop软件的基本功能、绘图和编辑、图像选择、图层、路径、色彩调整、通道和蒙版等内容。讲解过程中结合了大量来自广告设计、婚纱摄影、数码照片修饰、网页平面图像制作、电影海报和建筑装饰等领域的实例。通过本课程,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掌握Photoshop的基础操作,并掌握Photoshop不同应用领域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要领。

T0202011 大学生礼仪修养 Propriety Self-cultivation of college Graduates 学分:3

先修课程:

课程简介:中国自古以来被誉为“礼仪之邦”,礼仪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大学生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肩负着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理应掌握礼仪规范、提升个人修养,以应对日益频繁的人际交往和错综复杂的职场生活。把礼仪提升到文化的高度,让大学生学习更多的礼仪知识,掌握更多的礼仪规范,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道德修养的示范者。

本课程立足大学生礼仪修养教育的实际需要,涵盖生活礼仪和职场礼仪的诸多方面,对大学生以实用型指导。课程由六部分内容组成:交谈的礼仪、举止的文明、修饰的艺术、服饰的搭配、尊重的修养、求职的礼仪、职场的规则。本课程最大的特点是:讲授、讨论、示范三位一体结合的模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内容中;内容实用性强,课堂活跃,师生互动。

18000208计算物理 Computational Physics 学分:3

先修课程:量子力学, Fortran 语言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凝聚态物理和理论化学专业的一门理论基础选修课,内容包括绪论; Hatree-Fock方法; 半经验和分子力场计算方法; 分子动力学模拟理论, 常用的一些晶体结构等。本课程系统讲授材料计算的基本理论和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对计算理论与方法的了解和解决实际计算问题的能力。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类专业的本科生

选用教材:A.Pople, D.L.Beveribge. Approximate Molecular Orbital Theory. McGraw—Hill. New York,1970 ,江元生译,分子轨道近似方法理论,科学出版社,北京,1976

18000509 材料分析方法 Materials Analysis Methods 学分:3

先修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量子力学

内容简介:材料分析方法是一门涉及物理、材料和化学的交叉学科,主要利用现代分析科学仪器和方法,从分子、原子和电子等角度了解不同材料、特别是新材料以及纳米材料的结构、组成和功能间的关系,其范围包括从无机到有机、从常量到微量、从成分到结构、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等测量和表征材料的属性。该课程与基础课、专业课相结合,是培养学生深入理解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的重要课程。主要介绍了扫描隧道显微术、原子力显微术、针尖化学、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等材料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所能解决的主要结构方面的问题及其在材料研究各领域的应用实例。

适用专业及层次:物理类、材料类专业的本科生

选用教材:《纳米材料分析》,黄惠忠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18000510 材料科学基础 Fundament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学分:4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物理化学,固体物理

内容简介:该课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重要的学科基础课之一,主要介绍材料科学中的共性规律,即材料的组成-形成(工艺)条件-结构-性能-材料用途之间相互关系及制约规律。内容主要包括:材料种类,晶体、非晶体结构,缺陷化学,相图,材料的环境行为效应,扩散,相变等基础知识。

适应专业及层次: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本科专业

教材及参考书1. 材料科学基础,张联盟等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

2. 材料科学基础,胡赓祥等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

3.材料科学基础.潘金生.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

4.材料科学基础.赵品.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9年

5.材料科学导论.徐祖耀.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年

18000511 无机材料导论 Inorganic Materials Introduction 学分:3

先修课程:材料科学基础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分类、基本结构与性能特点。重点掌握传统与现代陶瓷、耐火材料、玻璃水泥及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组成、显微结构与性能的基本概念及其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对精细陶瓷材料的先进制备方法与合成理论进行适当介绍。该课程将帮助学生建立起有关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与材料应用的系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具备材料工艺过程控制及开发新材料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适应专业及层次: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张旭东等编, 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11

材料科学概论, 许并社等编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

18000512 材料性能学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学分:3

先修课程:材料科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

内容简介:材料性能学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主干专业课,其任务是使学生在学完“材料科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 等有关课程后,通过学习“材料性能学”,并与材料工程理论及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掌握材料各种主要性能的基本概念、物理本质、变化规律以及性能指标的工程意义,了解影响材料性能的主要因素及材料性能与其化学成分、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基本掌握改善或提高材料性能指标、充分发挥材料性能潜力的主要途径,以及材料或机件失效的基本分析方法,同时对材料性能测试原理、方法及相关仪器设备有所了解,以培养学生具有合理选材用材、开发新型材料的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适用专业及层次: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材料性能学》,王从曾主编,北京工业出版社,2001.

18000513 电子功能陶瓷材料 Electronic functional ceramics 学分:3

先修课程:普通物理学、陶瓷材料制备工艺学。

内容简介:电子功能陶瓷是近年来国内外发展十分迅速的一类陶瓷材料,特点是其电学参数(电阻、电容等)随环境物理量(热、电、光、气氛等)的变化而变化。利用这些特点制成的各类电子传感器,在国防、科技、工农业生产、人们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本课程论述了热敏、电压敏、湿敏、气敏、光敏、力敏等半导体陶瓷材料的组成、结构、制备工艺和相应敏感元件的性能参数及典型应用,并从热力学及电子学的原理出发讨论上述材料的敏感机理、微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性能优化机理,为电子功能陶瓷材料的制备、改性及应用提供基础。课程内容贴近实际、贴近前沿。

适用专业及层次:材料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等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半导体陶瓷及应用,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周东祥、张绪礼、李标荣等编。

18000701 半导体物理 Semiconductor Physics 学分:6

先修课程:固体物理学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专业课,主要阐述半导体的理论,是现代物理学重要的理论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半导体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处理问题的一些重要方法,获得运用这些概念、原理、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半导体物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后续课程《半导体器件原理》的学习打好基础。

适用专业及层次: 应用物理、电子相关专业,本科

选用教材: 《半导体物理学》第六版,刘恩科 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