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我院学子在第一届华东地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获佳绩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6-15
  • 点击量:

61-4日,第一届华东地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此次竞赛,有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26所高校组成的27支代表队参赛、6所高校观摩。

此次物理学术竞赛的比赛形式是作为正方、反方或评论方对事先准备好的课题进行陈述、辩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自己课题的陈述、对对方课题的归纳总结和反驳,抓住物理本质用简短语言回答对方提问等。比赛考察的不仅仅是队员课题的完备程度、对课题的理解程度,还是队员的语言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每一场比赛都是体力与智力的角逐,勇气和信心的较量。

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姜雨儿、王雪娇、高晓旭、陈鹏、汤永康5名学生组成的青岛大学代表队经过四轮12场次的比赛,获得比赛三等奖。在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谦逊温和、有礼有节,并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切磋交流,充分展现了青岛大学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随着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参赛队伍急剧增加,为了保证竞赛的有序性和高水准,扩大赛事的参与程度,自2018年开始增加区域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为我国高校间交流,特别是高素质物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探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过程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更为新时期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人才培养方面的有力支持,已成为中国高校物理学界的交流盛事。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