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首届青岛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顺利举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2-29
  • 点击量:

12月16日至18日,首届青岛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浮山校区和金家岭校区举行。本项赛事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物理科学学院承办。本次竞赛从11月初开始启动,最终有来自全校25个专业的113名同学符合报名条件。经过初选,最终有72名同学获得现场答辩资格。本次竞赛共设两个赛点六个赛场,由7位物理科学学院老师和9名参加过CUPT国赛的往年参赛队员作为裁判,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观摩。物理科学学院团委和学生会对本次竞赛的举行提供志愿者服务。竞赛成绩发布和颁奖式将在下学期初举行。

竞赛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创新创业学院张启春院长致开幕辞,介绍了我校在本科生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对本次校赛举行的意义予以肯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各类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中来。物理科学学院郝伟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物理科学学院近年来在学生竞赛尤其是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的一些经验,以及学院层面对物理竞赛的一些规划。邵渭泉老师介绍了CUPT的竞赛模式和目的,回顾了CUPT在我校的发展历程。刘眉洁老师和吴林泽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和参赛队员宣誓。

在三天的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在PPT中通过题目分析、实验研究、理论建模、结果讨论,实验反思等几个阶段展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科学研究过程。各位裁判从学术规范、理论建模是否合理、实验研究是否充分、结果分析是否准确、理论与实验是否吻合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队员的研究报告做了点评。参赛队员在比赛中本着培养基础科研能力,促进学术交流的原则进行了比赛。参赛队员普遍表示,自己在竞赛准备过程中收获很大,本次竞赛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

青岛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是我校举办的与CUPT竞赛相接轨的校级赛事,题目采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竞赛的题目,要求参赛选手从IYPT竞赛的17道题目中任选一道作为研究课题,现场答辩需要选手提交一份10分钟左右的研究报告PPT,并现场答辩裁判评委的问题。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