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夏季学期】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刘林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19
  • 点击量:

714日上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刘林应邀在博远楼201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实验教学改进的研究》的报告,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物理师范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刘林首先指出了当今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在应试、实验器材质量参差不齐等条件下,学科实验的普及度不足。对此,我们的教学需要做出一定的调整。接着,刘林为同学们讲了如何进行情景教学、设计实验并且将实验融入教学之中。初高中实验器材生活化;利用科学方法巧妙设计实验;将现代技术融合于实验之中。通过不断地调整,将实验融合于教学中,增加学生对物理、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们的科学严谨的精神。最后,刘林为同学们讲到不同的问题应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不同的课程以不同的标准进行教学设计。

物理实验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态度与责任。教学过程中,不应以教会同学们知识为最终目的,而是要以培养同学们思维能力为目的,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刘林,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物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学科教研青岛基地常务负责人,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教育学会科技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市人民政府督学,青岛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十余项奖励:主持国家、省、市(资助)课题15项。发表论文40余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