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长江学者-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08-05-20
  • 点击量:

5月1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雪华为我校物理学科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光子晶体——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他们在光子晶体量子光辐射方面普适理论处理方法和相关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光子晶体腔量子电动力学的最新进展。

王雪华教授是教育部 “985工程”I类科技创新平台“中山大学光电及功能复合材料研究院”首席科学家(PI),中山大学光学学科带头人,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年会组委会成员,中美激光科学研讨会组委会成员。199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1996- 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1998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助研,1999-2000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01 -2004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及客座研究员先后访问比利时Antwerp大学物理系、瑞典Lund大学物理系及澳洲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2005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起任中山大学教授,2008年被评聘为二级教授。是国际著名物理学及光学刊物,如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B、E,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Optical Letters等的评审人。

近年来,王雪华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光学功能材料带结构的设计及其量子光电子器件光学性能的剪裁,纳米光子学,量子光学,固态量子计算,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在SCI源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中5篇发表在Phys. Rev. Lett. 上,3篇发表在Appl. Phys. Lett.上,15篇发表在Phys. Rev. A、B、E上。论文被SCI它引400余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20余个。共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