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办学术品牌“博士论坛”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08-06-16
  • 点击量:

4月份,物理科学学院“博士论坛”接上学期继续开讲,本学期将有戚凭、隋万美、刘均海、闫世英、滕冰等博士、教授相继登上讲坛。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研究方向的介绍;二是学术专题讲座。时间大约一小时,通常安排在每周四下午。这对于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和科研方法,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选择考研专业和方向十分有益;同时也是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和“挑战杯”科技竞赛做准备。

4月17日,戚凭博士、教授以《高技术陶瓷的发展与应用》为题开始第一讲。他着重阐述了陶瓷材料在高新技术四大支柱——信息、能源、生物和材料中的支撑作用和发展轨迹,如: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的陶瓷基片;电阻、电容和电感等无源器件的核心器件;水中的雷达声纳;核能中的减速剂以及核聚变中的超导材料以及牙齿的种植,等等。最后,戚凭教授介绍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报告会气氛热烈,戚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进一步使学生感受到了基础理论在科学研究和创新中的基础作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