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科学学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入学教育体系助力新生成长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9-26
  • 点击量:

物理科学学院通过构建学院、专业、班级、学者、学长、学工六个层面的入学教育体系,“分阶段循序渐进、外部引导和自我察觉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分为“适应”、“融入”、“体验”、“规划”四个阶段依次开展,为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打下扎实基础。

学院层面,学院召开“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院长孔伟金老师从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介绍了物理学科的发展学院基本情况,从“高等教育”的意义出发深入解析了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靠什么培养人”、“人才的培养质量”等学院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保障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和学业的要求,寄语新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专业层面,学院五个本科专业将分别给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由各专业系主任主讲,资深教授做专题报告,全体专业教师参加,开展历时一个学期的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

班级层面,学院精选认真负责的专业老师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班主任兼学业导师,主要是个专业系主任、副主任担任,全面指导新生学业规划,在开学第一周,班主任兼学业导师入班级与新生开展交流。

学者层面,推出“学者引航计划”,学院教授、学者在新生中开展“专业前沿报告”、“科技创新”、“走进实验室”三个方向的工作,引导新生认识专业、认识大学学习。

学长层面,推进“学长领航计划”,在老生中聘任优秀学生担任新生班级代理辅导员,引导班级建设和日常行为规范,开展新老生交流会,开设“学子论坛”等活动,通过朋辈指导、优秀学长领航,引导新生顺利开展大学生班级、学习活动。

学工层面,主要是开展助力自主成长服务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自主成长意识、加强家校育人合力作为新生入学教育重点内容,从:思想教育、学习指导、生活服务、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