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王晓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25
  • 点击量:

10月24日下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超导电子材料研究所副所长王晓临教授应邀在物理科学学院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Grand design of new class of electronic materials and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滕冰主持。

在当今充满挑战与竞争的时代,如何才能发现更多新材料、新器件和新特性是全球科学研究和战略发展的趋势。报告从“材料学三问——还有多少种新材料?它们是什么?它们在哪儿?”出发,在总结新材料和新特性发展前沿的基础上,提出一些设计和研究新材料的新观点和正在尝试的新方法,以期获得新型功能材料和新的功能特性,其中主要包括负折射率材料、拓扑材料、热电等新型材料以及从维度、能带论、材料基因等概念出发设计一些具有新特性的新材料。报告结束后,王晓临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拓扑材料体系、量子反霍尔效应没能获得2016年诺贝尔奖的原因以及在其所提出的材料密码表中没有考虑左旋准粒子与右旋准粒子的原因。报告穿插了科幻电影画面,内容丰富精彩,物理基础与科学前沿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报告会后,王晓临教授参观了学院滕冰教授的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课题组工作进行了指导。

王晓临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晶体材料研究所固体物理硕士学位,200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奥地利、日本和美国进行过访问研究。他在超导、自旋电子学、多铁性材料以及热电材料等领域研究成果突出,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在 Nature Materials,Phys. Rev. Lett.,Advanced Material,Apple. Phys. Lett.,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多篇论文,论文他引6000余次。由于突出的成果和学术影响力,获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工程领域杰出成就奖,现在是澳大利亚物理科学院的研究员,澳大利亚教授级未来学者。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