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刘明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2-20
  • 点击量:

12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明教授应邀在物理科学学院40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Voltage control of magnetism in multiferroicheterostrucutr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山东教授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电场调控磁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刘明教授课题组通过磁电异质结FM/PZN-PT中电场诱导铁电极化的弹性反转,实现与其耦合的磁化强度的非易失性调控,为实现基于多铁的非易失性磁性存储器件及高频微波器件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刘明教授通过简练的语言带给了师生一场专业的学术演讲,使参加学术交流的师生学习和了解了该研究领域,并开拓了研究思路。

报告结束后,刘明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解答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刘明教授鼓励同学们在读研过程中要学会专注,学会与导师交流讨论。

刘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腾飞”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XX,陕西省“百人计划”,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职于美国AFRL实验室材料装备部,并获得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主任博士后基金(Director’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的资助开展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全职回到西安交通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担任教授。先后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的资助,加入“2011计划”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刘明博士长期致力于磁电材料与器件、微波电子元器件、微电子与自旋电子学的研究,并获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总被引用超过2500次(H因子28)。其中第一作者文章(Adv. Funct. Mater.19,1826-1831(2009))入选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十年10篇杰出优秀论文(从5000篇中选出),这一工作也被美国著名科技网站Phys.org.和Materials Views做专题报道。刘明博士是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同时担任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IEEE Magn. Lett.和JMIHI的编委,在IEEE Intermag、MMM等本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担任分会主席15次。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