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王晓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16
  • 点击量:

615日上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王晓临教授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FUTURE LOW-ENERGY ELECTRONICS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学院教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滕冰主持。

王晓临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包括新型电子和自旋电子体系,如拓扑绝缘体、高自旋极化材料、超导体、多铁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等。在诸如单晶、薄膜和纳米尺寸粒子、纳米带、纳米环、纳米线等形态下的创新性结构设计、制备及其电子、电子自旋和超导性能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报告中,王晓临从“无电阻、无损耗电子体系”出发,详细介绍了“拓扑绝缘体”、“波色-爱因斯坦凝聚基子体系”、“自旋零态半导体”三种材料在室温下实现超导的机理。报告结束后,他就师生们提出的“液态金属固化是否属于枝晶生长”、“Dirac态与化学成键理论、波函数的共性”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富有物理深度和哲理性。

王晓临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晶体材料研究所固体物理硕士学位,200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奥地利、日本和美国进行过访问研究。他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Phys. Rev. Lett.Advanced MaterialApple. Phys. Lett.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论文350余篇,论文他引6000余次,H因子37。由于突出的成果和学术影响力,获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工程领域杰出成就奖,现在是澳大利亚物理学院的研究员,澳大利亚教授级未来学者。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