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光子学材料与技术优秀青年学者研讨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7-25
  • 点击量:

722日上午,由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光子学材料与技术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光子学材料与技术优秀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博逸楼401会议室召开。物理科学学院相关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深圳大学张晗教授作了题为“二维磷的全光调制及生物光子学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新型二位材料黑磷的发展现状以及最新研究进展,讲述了该材料在光电探测方面的应用,并总结了石墨烯、二硫化钼以及黑磷这三种二位材料的优缺点。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章健研究员作了题为“透明陶瓷的制备、光学与光子学应用”的报告,报告中概括了陶瓷的研究背景和当前国内及国际的研究现状,并讲述了激光陶瓷在国防、医疗、科研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应用。

华南理工大学的周时风教授作了题为“多组分玻璃与光纤”的报告,介绍了激光玻璃和光纤的应用前景以及研究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多种不同材质的激光玻璃和光纤。

山东大学的于浩海教授作了题为“硅酸鎵镧系列晶体的生长及非线性光写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硅酸鎵镧系列晶体在电光开关方面的重要应用,并重点讲述了该系列晶体在非线性光学方面,尤其是光参量振荡方面的重要应用。

温州大学的朱海永副教授作了题为“非线性光学变频及新型波长激光”的报告,介绍了频率变换技术的重要应用前景,讲述了基于和频技术、拉曼技术以及光参量振荡技术获得的中红外各种波段的激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马杰的作了题为“超短耗散孤子在固态激光器中的产生”的报告,介绍了耗散孤子的定义以及应用前景,讲述了获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都是各个研究领域的生力军,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研究领域涉及晶体、陶瓷、玻璃、光纤、新型二维材料以及固态激光器技术,涉及面广泛,而且彼此之间又互有交集。会上,大家都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取得了预期效果,大家达成了很多合作意向,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合作交流。

会后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老师合影留念。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