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都有为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05
  • 点击量:

9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学家、南京大学物理系都有为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学术报告,这是物理科学学院高端学术报告第十四讲。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李山东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的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有为教授的报告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身份,站在从个人到国家的不同角度,对创新和科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报告以创新的含义作为开题,一层层的分析了什么是创新的动力、创新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创新过程中的正确态度等,重点分析了科学意义上的创新是什么,讨论了现代科学研究过程中创新的特点,指出了科学实验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原始创新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性。在报告中,都有为教授用一个个丰富而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观点,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都有为教授强调了创新将引领时代的发展,而勤奋是创新的基础,只有掌握了创新能力才能拥有飞翔的翅膀,才能在科学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报告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内容既包括了科学界的趣闻、个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也包括了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都有为教授都耐心在一一解答。整个报告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赢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热烈掌声。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