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5
  • 点击量:

9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教授,应邀来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作了题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们的机遇》的学术报告。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姚建铨从产业能够站在更高层面、关注国家重大科技进展情况、为下一代科技革命贡献力量三个面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由新技术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而引发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大变革。科技革命不断推动着产业的发展,只有那些能够迅速抓住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并立即进行适应性调整的国家或民族才能不断生存发展,无视变化或拒绝变化的国家或民族将面临停滞和衰落。他强调,实施《中国制造2025》,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九大战略任务、十个重点领域和五个重大工程,对未来十年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主要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他指出,近两年继物联网、云计算之后,大数据也成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内容。而且,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未来制造业中的作用愈发重要。这也正是《中国制造2025》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作为主线的原因所在。

在报告会间隙,姚建铨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报告会后,姚建铨与物理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起进行了座谈。他就目前国家在科研上的重大需求、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科研方向选择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姚建铨院士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誉院长,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