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张君诚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智能发光重要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0-11
  • 点击量:

 

我校特聘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张君诚研究组,与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课题组合作,在智能发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Achieving Thermo-Mechano-Opto-Responsive Bitemporal Colorful Luminescence via Multiplexing of Dual Lanthanides in Piezoelectric Particles and its Multidimensional Anticounterfeiting”为题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DOI: 10.1002/adma.201804644)(影响因子21.95),并被选为期刊内封面文章。张君诚教授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

该工作基于晶体场与杂质能级之间的耦合机制,将两种发光离子同时引入压电功能基质,构建受激电子跃迁的多路复用,在单一材料中实现了对热-力-光多重刺激响应的双寿命(延时/非延时)、彩色(红-橙-黄-绿)多模发光,并展示了所开发材料在数据通讯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潜力。该原创性成果为新型多功能发光体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推动智能光发射在信息通讯和安全系统的研发和实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前期,张君诚研究组在智能发光领域已经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进展,代表性成果发表在Chem. Mater. 2016, 28, 4052; Chem. Mater. 2015, 27, 7481; Acta Mater. 2018, 152, 148; Appl. Phys. Lett. 2017, 110, 233904; Opt. Express 2017, 25, 14238; J. Mater. Chem. C 2014, 2, 312; Opt. Express 2013, 21, 13699; Opt. Express 2013, 21, 12976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