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青大固态电池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4-04
  • 点击量:

3月22日上午,由物理科学学院“青岛市高性能固体电解质材料与固态锂电池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青大固态电池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和20多位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主持。

于永明首先代表学校向陈立泉院士及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进行了重点布局,为工程中心提供场地、资金和人才支持,与工程中心“同进步,共发展”,将固态电池中试平台的建立与发展定位于服务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陈立泉院士以“电动汽车,梦的开始”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探讨了我国储能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指出了锂电池在动能汽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李泓研究员主持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对固态锂电池金属负极、固态正极、固态电解质、电芯组装技术及关键设备研制、分析表征及理论研究等领域关键问题分专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郭玉国等全面概括锂金属负极存在的主要问题,陈立桅等提出Li复合负极,崔光磊等就复合分级电解质展开了深入探讨,李泓等提出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彭章泉等就微量表征、机理表征进行了深入分析。与会期间,研究中心为与会专家介绍了工程中心的小试线及产品,专家们一致认为固态锂电池生产线的发展大有可为。最后,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指出中试线的建立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中试线的建立,后续需要争取国家及省市更多的支持。

此次会议为青大固态锂电池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固态电池的专家学者、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汇聚学术前沿信息、分享研究硕果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青大师生们的视野,丰富了科研生活,提升了科研水平。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