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我院调研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5-15
  • 点击量:

5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物理科学学院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调研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升学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滕冰从2019年工作落实、学科基础与规划、挑战举措与需求三个方面介绍了物理学博士点获批后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采取的举措和对学校支持的需求。

在听取汇报后,胡金焱说,物理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内涵建设卓有成效,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助力学校发展,呈现旺盛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在获批博士点后,学院没有停步而是更有紧迫感,持续推进,更快发展,没有辜负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学院工作值得肯定。胡金焱指出,学院配备助理,形成梯队,协同工作,有利于加强班子建设。针对学科建设,他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是科研成果要上层次。他指出,要以学者带团队、以团队作战来聚焦重大问题,包括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也包括山东区域发布的重大需求。博士点使物理学科上了一个台阶,但面对高层次科研项目、顶级期刊论文、高端学术平台少的现状,学院要积极谋划、切实抓好、最终实现国字号平台、国家重点重大项目、顶尖标志性成果的突破,使物理学科再上一个层次。

二是科研条件要上台阶。学校有关部门要做好包括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内的一揽子调研,对获批博士点的理工科学科统筹实验室条件建设,建好全校分析测试平台,所有设备上网,实现资源共享,纳入全校信息化建设当中。学校相关部门要拿出计划,解决问题,协同合作。

三是学科经费要集约化效益化。学科经费数额有限,要规划好用途,集约化统筹使用,切实发挥作用。要注重专项经费的使用,如培育青年骨干教师、精品课程和网站建设、专业建设等,经费使用集约化效益化,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是学科建设要上水平。博士点建设,要聚焦学科方向找人,从团队、项目到成果,要形成扎实有特色的四个学科方向。四个方向是否扎实,是检验博士点是否成功的标志。夯实四个方向,巩固优势,培养特色,形成增长点,学科转型升级。

五是人才引进要聚焦。博士点四个方向,要按照学科方向发展需求进人,凝练特色,稳定方向,形成老中青结合扎实的梯队。聚焦学科方向需求找人,不看帽子。围绕学科、本科专业,交叉融合形成新的突破。

六是人才培养要寻求新的突破。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第一位的意识,人才培养是全校普遍存在的短板,教学投入不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投入带动学生的投入,课程建设带动“金课”,以课程建设带动高水平专业建设。以“双万计划”做牵引,撬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中,能不能亮点纷呈,关键要抓好“五个名”:名师、名课、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要主动培育引导,抓中青年骨干,抓亮点,实现人才培养新的突破。

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人力资源处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学院党政领导、院长助理、系主任、科级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