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行“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6-16
  • 点击量:

6月15日上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求真厅举行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杜方波致欢迎辞,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出席会议并致辞。论证会开幕式由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开幕式上,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杜方波共同为“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等领导专家为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天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信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斯比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东方深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同单位授牌。

 

杜方波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现状,并详细阐述了青岛大学在经略海洋方面所坚持的理念、基本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为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精准指导,多提发展建议。徐文广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的有关政策举措,并对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贾磊介绍了山东大学组建海洋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作为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开展工作。

开幕式后,专家组论证会由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研究员主持。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滕冰教授从成立背景、建设基础、发展规划三个方面作了协同创新中心规划汇报。随后,山东大学吴锜教授、复旦大学迟楠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光电集成芯片技术的海洋传感器在未来海洋观测与海洋装备中的应用》《可见光通信挑战、机遇与展望》《海洋遥感技术预测》的报告。

论证委员会各位专家在听取汇报和报告后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论证会主任、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对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目标方向,将论证会专家所提的建议切实吸纳到发展规划当中,使其对今后的发展更具有指导作用。

 

下午举行了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滕冰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对山东省高校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总体规划进行了讨论,明确了组织架构,形成了总体发展目标,并决定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主动对接地方产业,聚焦成果产出和试点应用孵化,目标建成服务海洋科技一流的协同创新中心。

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大学牵头,协同12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成立,2019年1月获批为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是省内对接现代海洋产业的两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