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支部建设专题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4
  • 点击量:

11月11日下午,我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支部建设专题会。学校第六指导组组长陈学文、成员邱慧青,学院党委书记李升学、院长滕冰、副院长龙云泽、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李升学为大家上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党课,他从井冈山斗争的基本概况、井冈山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意义三个方面讲解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建立了全国最为成功最为典范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二是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的革命道路;三是第一次提出了我党“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四是第一次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五是积累了党政军建设的丰富经验。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时形成党性、作风的体现,是世界观与方法论,是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解释和理论解释。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原点,其精髓就是“坚定信念、敢闯新路”。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拥有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胆识、气度;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需要依靠群众,执政为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需要艰苦奋斗、反腐倡廉,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当前我们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有坚定的无产阶级党性、优良的传统作风、坚强的组织纪律。

陈学文对党课作了点评,强调这次党课让大家系统了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井冈山精神,切合当前主题教育的实际需要,党课质量高、效果好,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李升学对学院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支部完成了换届,配齐配强了支部委员会,今后要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的作用发挥让党员行动起来,让支部生活丰富起来;二是要通过支部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好教工党员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模范作用;三是支委会成员间要加强沟通,遇到问题要多交换意见,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要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支委会首先要起到带头作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