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信息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校友工作  大型设备 
最新消息: · 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处长魏景海一行6人访问我院         · 天津大学陈亚楠、胡适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研究生处刘爱霞处长和李小虎研究员分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会和学术报告会         ·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孙志华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并进行研究生招生宣讲         · 中山大学王慧超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并进行研究生招生宣讲         · 《Nature Materials》刊发我院青年教师李强、李洪森最新研究成果         · 我院举办1980级师范物理校友返校活动         · 我院赴海军潜艇学院进行参观交流         · 我院开展研究生暑期研学实践活动         · 我院孙彬副教授等在柔性可穿戴器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新闻通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
· 天津大学陈亚楠、胡适教授应...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研究生...
·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
· 中山大学王慧超副教授应邀为...
· 《Nature Materials》刊发我...
· 我院举办1980级师范物理校友...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通告>>学院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陈亚楠、胡适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0-08-25 16:16  

821日下午,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亚楠教授、化学系胡适研究员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Extreme-environment enabled advanced nano-manufacturing and energy applications》、《基于液态金属界面的二维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三层次特聘教授李洪森主持。


报告中,陈亚楠从High Temperature Technology(高温技术)、Cryo-EM(冷冻电镜)、Energy(能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所研究领域、典型性工作以及当前研究进展。其中,High Temperature Technology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合成技术,可以在超短时间内合成小尺度纳米颗粒或纳米片等,同时可应用于超快、高质量石墨烯的合成。装置的搭建也相对简单且不受场地限制。课题组还在冷冻电镜样品制备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并利用其对材料的功能化表面和界面科学等作了深入探索。此外,陈亚楠就能源存储方向,如钾离子电池等体系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作出了分享。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内容包括纳米材料超快速合成方法、设备搭建以及所合成纳米颗粒的粒径控制等问题,陈亚楠都耐心作了解答。相关专业方向的同学和教师还就各自关心的读博问题和未来合作事宜与陈教授进行了讨论。

胡适从其前期实施的超细纳米颗粒、二维超细纳米带等工作讲起引出目前进行的重点性课题-液态金属界面的二维材料研究。胡适从《Science》杂志的一篇关于二维金属氧化物制备的工作中引发思考,通过探索含不同官能团的极性溶剂,自下而上地制备了不同的液态金属二维材料,并对其性能进行了相关表征及测试。胡适表示接下来会以熔融盐作为新型极性溶剂,进一步改善气泡在溶剂中的扰动,提高体系稳定性,从而合成更高质量的二维材料。报告会后,老师同学们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困惑,胡适一一耐心解答。在问到胡适教授转换科研方向的问题时,他表示,转换研究方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要勇于挑战,敢于探索,更重要的是要兼具吃苦耐劳的精神。

陈亚楠,2012年取得北京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北京科技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毕业,现任天津大学“北洋学者”,清华大学“卓越学者”。主要从事新型材料制备及其在能源、环境、生物中的应用,师从美国马里兰大学胡良兵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纳米材料超快速合成,能源存储(锂//钾离子电池,空气电池等),能源转换(电催化),冷冻电镜。现已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Science AdvancesJACSPNASMaterials TodayAdv. Mater.等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ure Comm. (2)JACS, Adv. Mater.Materials Today (2), Nano Letters (3)AEM (5)AFM (1), ESM (2), JMCA (2), Small (2), Nano EnergyNML等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论文引用3000余次,4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申请美国专利4项,国内专利10余项。承担/参与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多项课题。担任多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Matter, Adv. Mater., Nano Letters, AFM, ESM, Small, Nano Research, ACS AMI, Electrochimica Acta20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杂志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客座编辑,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Rare Metals青年编委。中国最大的科技传播平台"科研云"发起人之一。

胡适,天津大学化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纳米合成方法及非均相催化体系的研究,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篇,包括J Am Chem Soc3篇)、Nano Lett2篇)、Chem Soc RevNano ResSci China Mater等刊物上发表的一作和通讯作者论文19篇。曾入选2017年度天津市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2019年度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石化重大研究专项以及天津大学启动经费等项目的支持。担任Nano ResearchScience China MaterialsACS Applied Nano等期刊审稿人。主讲天津大学全英文基础课《Inorganic Chemistry & Chemical Analysis》,大三/研一通修课《材料物理与化学》(B站回放)。国内最大的科研直播平台“科研云”发起人之一。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