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首届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04
  • 点击量:

123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召开首届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山东大学线上线下融合的国家一流课程《医用物理》负责人刘凤芹教授、聊城大学线下国家一流课程《光学》负责人王文军教授、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霞教授、山东物理学会秘书长张承琚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课程思政负责人张鲁殷教授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刘凤芹教授,王文军教授分享了各自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经验,并分别演示了各自课程如何挖掘、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张鲁殷教授细致讲解了“课程思政”,分享了如何从新的视角去设计和组织课程思政,指出做好课程思政关键在于教师熟悉课程及课程体系,重视思政元素的凝练度与契合度,并结合实际,结合山东省物理思政元素,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物理科学学院2019线下省级一流课程《物理光学》课程负责人云茂金教授就课程申报书、支撑材料、视频录制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霞教授从评委的角度对课程提出了指导建议,指出立项课程负责人要组织好团队,合理分工协调,提升团队成员的协作能力。山东物理学会秘书长张承琚教授指出,在课程建设中必须突出课程特色和亮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重视教材建设。

在讨论环节,参会全体教师针对学院立项培育课程,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对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展开讨论;各课程负责人对在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课程如何建设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滕冰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切实抓好课堂育人主阵地,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表示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加强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在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中取得突破。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