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六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金属空气电池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24
  • 点击量:

12月18-20日,第六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金属空气电池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和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和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同济大学、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各高等学校、科研源所及企业、投资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1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温兆银研究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任夏永姚教授分别致开幕词,代表固态离子学分会和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分会阐述了大会的成功召开对发展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青岛大学孔伟金副校长代表青岛大学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大学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快速发展和整体布局,对各位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陈立泉院士和董绍明院士出席大会,并汇集众多活跃在该领域的中青年科学家。陈立泉院士以“四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黄山会议回顾与展望”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过去四十年固态离子学的发展,阐述了固态电池的复兴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大会共有57场主题和邀请报告,17场青年论坛报告,87份墙报,并设立固态电池专题讲座,特别邀请厦门大学杨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啸嵩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分别开展固态电池的电化学基础、前沿表征技术、材料设计、关键科学问题相关的基础知识讲授。通过会议评委会投票,共有6名青年学者获得Materials Today Nano期刊冠名的优秀口头报告奖,12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墙报奖。

本次会议展示了我国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电池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我国在固态电池产业化方面的布局与最新进展,是中国固态电池及金属空气电池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搭建了一个政产学研用的高质量合作交流平台,对推进我国固态电池产业化的加速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