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题指导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1-31
  • 点击量:

1月28日上午,我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宏教授作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题辅导报告。院长滕冰、副院长王乙潜出席报告会,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王乙潜主持。

刘宏教授首先作了题为《自然基金申请及申请书撰写-思考与建议》的专题报告,他围绕不同类型基金项目申报和选题的策略,强调详细解读基金申报指南和政策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多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修改和审阅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详细剖析了基金申报书每一部分的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报告内容结合了诸多实例,分项目申报准备、申报书选题、申报书撰写三大部分,阐述了成功申报基金的关键因素、重点和难点。报告会后,刘宏教授对学院今年申报基金项目的教师进行了一对一专题指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基金申报辅导,有效提升了自己对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的认识和理解,深感受益匪浅。

刘宏,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十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863、973、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获2019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能源材料、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分化、人工晶体材料等研究。2004至今,在包括Adv. Mater., J. Am. Chem. Soc, Environ. Eng. Sci.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文章500余篇,引用近20000次,H因子为65,22篇文章被Web of Science的ESI高被引论文,入选2013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5年度进入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2018、2019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作者。授权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相关产业得到应用。团队在光催化材料研究相关的延续性工作中,关注外场对粉体光催化材料的载流子分离的影响,并且注重开展光催化有机合成相关研究,将光催化在能源转化上的应用向绿色化学方向推进。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