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李强教授在国际顶刊Matter发表科研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9-27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李强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Matter发表了题为“Li-ionic Control of Magnetism through Spin Capacitance and Conversion的原创性研究论文。Matter 作为Cell的姊妹刊,是Cell Press出版社材料学的旗舰期刊,发表跨越多学科领域且具有变革性的研究论文,首个影响因子为15.589。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8届硕士毕业生张凤玲(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共同一作是我校2019届硕士研究生李召辉、2018届硕士毕业生夏清涛(目前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李强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苗国兴教授、山东大学颜世申教授。

电场调控磁性是发展低功耗、非易失、快速度、微型化、多功能自旋电子器件的关键,蕴含着丰富的物理内涵和巨大的应用前景,吸引了广泛而持久的研究关注。该工作首次提出采用自旋电容效应对铁磁性金属材料实现了巨大、可逆、稳定、快响应的电场调控。同时,该工作有效利用实时原位磁学测试的独特优势,证实了反铁磁性材料FeO表面的铁磁性特性,突破了传统磁学的认知,为自旋电子器件设计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论文链接:Fengling Zhang, Zhaohui Li, Qingtao Xia, Qinghua Zhang, Chen Ge, Yanxue Chen, Xiangkun Li, Leqing Zhang, Kai Wang, Hongsen Li, Lin Gu, Shishen Yan,* Guo-xing Miao,* and Qiang Li,* Matter, 2021. 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1.09.006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