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山东大学王继扬教授学术报告(11月27日下午2点)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5-11-26
  •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互联网+时代的光电信息材料-中国工程科技发展2035战略研究

报告人:王继扬教授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光电信息材料是信息时代的基础,也是先进功能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从互联网+时代对光电信息材料的需求出发,探讨光电信息材料的发展趋势和重点。提出了若干重要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2035年战略研究提供浅见。

报告地点:博逸楼40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51127星期五下午2:00

报告人简介:

王继扬,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际晶体生长组织理事,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协会执委,中国晶体生长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晶体学会晶体生长与表征分会理事长,山东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曾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等职。

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金牛奖”等,2011年获亚洲晶体生长与技术协会的“杰出科学奖”。承担国家863、973课题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和重点基金等;在主要方向发表论文208篇,全部文章他引3581次,h因子34,中外发明专利授权57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金牛奖”等,2011年获亚洲晶体生长与技术协会的“杰出科学奖”。承担国家863、973课题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和重点基金等;在主要方向发表论文208篇,全部文章他引3581次,h因子34,中外发明专利授权57项。

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在机械工厂工作十年后到山东大学从事功能晶体生长、性质和应用,在晶体不同功能性质间复合和交互作用学术思想指导下,发展复合功能晶体。生长了各种功能晶体30余种,包括磷酸钛氧钾(KTP)族,氟硼铍酸钾(KBBF),硅酸镓镧(LGS)和激光自倍频晶体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激光自倍频晶体的商品化;突破KBBF晶体层状生长难关,获得首次深紫外激光有效输出;提出开发旋光-电光硅酸镓镧晶体新思路,成功制作电光Q开关,突破了高重频电光调Q瓶颈,并用于2微米波段。还和企业合作,致力于多种面大量广晶体生长工艺和技术改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获得良好效益。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