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第十九期物理前沿学术报告:澳大利亚王晓临教授报告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22
  • 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材料及新性能的大设计—兼谈物质密码模型及其应用

报告人:王晓临教授

澳大利亚物理科学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Physics) Fellow,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超导电子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教授。

报告时间:2016年10月24日(周一)下午2:00

报告地点:博逸楼401会议室

内容摘要:

当前,我们正处于充满挑战和竞争时代。如何才能发现更多新材料、新特性和新器件,这是代表全球科学研究和战略发展的趋势。本报告将在总结新材料和新特性发展前沿的基础上,提出一些设计和研究新材料的新观点和正在尝试的新方法,以期获得新型功能材料和新的功能特性,也期望对于如何设计新型电子材料、自旋电子材料、多电功能材料或设计新型电子自旋、光学等特性和对材料基因组等研究有所借鉴。

报告将总结在高压诱导大幅度增加铁基超导电流及机制,Rashba BiTeCl体系中的费米面拓扑转变的结果,silicene、热电及多铁研究的一些重要结果,并着重讨论自旋零带半导体的最新进展,提出一些新的物理概念,研讨其在下一代电子学中的应用。

报告也将共同探讨三个材料和性能探索的终极问题。物质、材料及性能越来越复杂,还应该有更多新材料、新物质及新物质粒子、新奇异性能等存在并等待被探索。它们还有多少?它们是什么?如何找到它们?报告将会介绍物质密码模型及其在新材料、新性能设计中的应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