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2017物理前沿学术报告第八讲:我国首次星地相干激光通信在轨试验情况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02
  • 点击量:

报告题目:我国首次星地相干激光通信在轨试验情况

报告人:孙建锋

单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时间:201762日下午16:00

地点:博逸楼401会议室

内容简介:

空间激光通信技术是未来天基宽带骨干信息网的首选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10Gbps以上的通信速率,同时具有保密性强、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等优点,但实现难度高。

报告主要介绍目前已经发射的墨子号卫星上激光通信载荷的相关情况。本次试验目标验证两个技术路线:分别是星间BPSK调制相干激光通信技术和星地DPSK相干激光通信技术。

报告对我国首次开展的星地相干激光通信在轨试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和展望了未来激光通信发展趋势。

报告对我国首次开展的星地相干激光通信在轨试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和展望了未来激光通信发展趋势。

个人简介:

孙建锋,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空间激光通信及检验技术研究,担任多个航天型号任务主任设计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百余项,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