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龙云泽课题组王晓雄在纳米能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15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课题组王晓雄在摩擦电纳米发电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nisotropic nanogenerator for anticounterfeiting and information encrypted transmiss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能源领域著名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 2020 71104572 DOI: 10.1016/j.nanoen.2020.104572),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5.46。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特聘教授王晓雄和硕士研究生王宁,通讯作者为泰山学者龙云泽教授,我校引进的山东省顶尖人才西拉姆院士是论文作者之一,物理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通过使用高速滚筒收集静电纺丝纤维制备出有序排列的纳米纤维阵列,阵列协同作用大大提高了膜整体的强度和可拉伸性,改变了传统无纺布力学强度弱的问题。在这一基础上,将聚偏氟乙烯和尼龙两种有序纤维膜组装成纳米发电机,利用纤维膜输出信号随相对角度变化的特性,设计了一系列应用。一方面,可以作为普通的纳米发电机进行能量收集和自供电传感;另一方面,材料的各向异性没有外观差异,利用其外观各向同性-输出各向异性设计成为防伪材料,实现信息伪装和加密通讯。

王晓雄于2019年入职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同年确认为副教授。2018年以来,王晓雄发现了位移电流型传感单元在阵列器件中的稳定优势,即压电和摩擦电等传感阵列单元在近邻单元短路发生时不发生电阻型器件的信号失真现象,因此具有更高的稳定性(ACS Nano 2018 12,8588 IF=13.903);这些器件在柔性环境下使用时能够有效对抗接点电阻,因此较电阻型器件更适合作为柔性电子元件使用(Nano Energy 2019 58536 IF=15.46);还发明了自参比电极静电感应传感器构型,这一传感器摆脱了地线的束缚,可以更为自由地使用于各种场合,且适用于摩擦电荷、驻极体及充电电容等多种非平衡带电体,具有很高的普适性(Nano Energy 2019 63103878 IF=15.46);这些成果均是在青岛大学完成的。此外,王晓雄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8.355),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IF=8.456),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IF=6.27),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7.65)等杂志发表论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