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实验室“5S”管理方法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3-12-11
  • 点击量:

实验室“5S”管理方法

5S管理起源于日本的一种比较优秀的质量管理方法。它倡导从小事做起,可以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从而达到提高整体工作质量、产品质量以及提升人的品质的目的。其活动内容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因日语的拼音均以“S”开头,简称5S。

1、整理:整理出需要的和不需要的,需要的妥善保管,不需要的果断废弃;

(1)对实验室内的文献资料、书籍、药品、仪器进行分类整理,确定需要的物品和和不需要的物品。

(2)对于需要的物品,调查需要物品的使用频率或日常用量,决定存放地。每天使用的物品,放到不要移动就可以提取的地方;使用频率较低的物品可以放在使用地附近。对于不需要的物品,制定不需要物品处理方法,定期对不需要物品进行回收、转让、报废等处置。

2、整顿: 分类保管,固定存放,无论是物品还是资料信息,都要保持着在需要时便可马上“随手拿来”的状态;

(1)对需要的物品进行分类放置,并在放置物品处粘贴标签,尤其是危险化学物品,应粘贴明显的警示标签;

(2)标示场所物品。每间实验室应制作仪器设备、药品放置示意图。

3、清扫:扫除灰尘污垢,时刻保持干净明快的作业环境;

(1)建立清扫责任区(室内外)。利用各个实验室平面图,标识各责任区及其负责人。

(2)建立清扫基准,作为规范。制定每日、每周的清扫时间和内容并由专人进行清扫,若清扫过程中发现不良之处要加以改善。

4、清洁: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并且制度化、规范化,维持其成果;

(1)落实前3S的工作,工作现场保持干净整洁。

(2)建立药品、仪器使用档案。对实验室药品仪器的使用由专人负责,并建立使用记录,使用完应将仪器还原到使用前状态、药品放回原处。

5、素养:通过上述4S活动,养成人人依规定行事的良好习惯。

(1)持续推动前4S至习惯化,使实验室人员养成一种保持整洁的习惯。

(2)制定共同遵守的有关规则、规定,并将它们目视化,一目了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