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物理科学学院新建系(中心)负责人上岗办法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2-04-16
  • 点击量:

2012年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新建系(中心)负责人上岗办法(word格式)

物理科学学院新建系(中心)负责人上岗办法

根据《青岛大学无级别建制单位或部门负责人任免与管理等问题的规定》和《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细则》文件,结合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工作需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系、中心、实验室负责人上岗办法:

一、上岗基本原则

(一)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

(二)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

(三)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

(四)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上岗条件

一)资格条件

1.基本条件:思想政治水平高,热爱教学管理工作,身体健康,具有较强服务精神和责任意识,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专业技术能力,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最近3年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

2.职责要求:能认真履行《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细则》所规定的岗位职责,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教学管理工作。

(二)具体职位要求

1.系主任(副主任):热爱教学管理工作,熟悉专业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教学经验丰富;主要负责本系专业建设、专业实验室建设、课程教学和管理工作。系主任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主任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2.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熟悉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主任由学校聘任,副主任由学院聘任,副主任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基础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熟悉大学物理教学管理工作,从事大学物理教学三年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主要负责学院基础物理教学、学校大学物理、物理公选课以及医学物理的教学管理工作。

三、聘任上岗程序

(一)报名

报名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人限报一个职位。申报者本人填写《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系(部)负责人上岗表》(附件4)一式1份交学院党政办。

报名时间:2012年4月13日—18日。

(二)资格审核

学院党政办汇总,由院学术委员会、教授会同院党政领导按照本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并提出考察人选。

(三)组织考察

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在本系范围内进行人选考察,确定岗位候选人。

(四)讨论决定与任用

根据考察情况,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拟任人选,由院长聘任,并报学校备案。

若相应岗位无合适人选,则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人选。

四、聘期

系(中心)负责人为三年。

五、本办法由学院党政办负责解释。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12年4月12日

附件:

1.《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细则》

2.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岗位职数及岗位职责一览表

3.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上岗日程安排

4.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报岗表

附件1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细则

2012年4月13日

第一条系、中心、实验室是学院的基层教学单位。为保证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青岛大学无级别建制单位或部门负责人任免与管理等问题的规定》的规定,制定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工作细则。

第二条系、中心主任实行公开竞聘制。个人提出竞聘申请,院学术委员会、教授会同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考察人选,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在本系范围内进行人选考察,确定岗位候选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拟任人选,院长聘任,并报学校备案。实验室主任由系(中心)主任提出人选,报学院批准。

第三条院长、副院长不兼任系主任。

第四条系主任由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务,副主任原则上由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担任;负责人要热爱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作风正派、原则性强、身体健康,注意选拔青年教师。

第五条系、中心、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每届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

第六条系、中心、实验室主任主要工作任务是:

1. 负责本系专业建设工作和发展规划

2.每学期至少组织本单位教职员工进行4次教学研究活动,学习和研究教学工作。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关心每个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组织学生的专业教育、考研辅导、就业指导和创新项目的指导。

3.开展本单位所属学科专业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等,承担学院其它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

4.制订学科专业、课程、实验、教材、教学实习基地基本建设方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5.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每学期至少听课8次,了解学生反馈信息等办法,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提出整改意见。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6.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对主干课、实验课主讲教师的选拔、考核以及教学小组的组成提出意见和建议。安排专业班主任工作,安排本教研室教师外出参加教研交流活动,制定本系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7.组织课程试卷出题、改卷和成绩审核上报。

8.组织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以及创新学分的核定等活动。

9.提出本单位优质课程和待提高课程的建议。提出有关教学责任事故、教学工作考核及教学评优、评估中的建议。

10.组织本系、中心、实验室教学质量工程各种级别项目(精品课程、卓越工程师计划、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校企共建专业、教学团队等)的培育、申请和实施工作。

11. 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附件2: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岗位职数及岗位职责一览表

系(中心)名称

本科专业

系属实验室

职位及职数

系(中心)工作说明

物理系

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

  1. 计算物理实验室

  2. 计算机模拟实验室

  3. 纳米光电材料实验室

系主任1人

系副主任2人

负责理论物理和计算机模拟教学模块建设,物理专业研究生教学,负责院重点课程建设,组织应用物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应用物理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组织《热力学统计物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

材料物理系

材料物理

  1. 精细陶瓷材料实验室

  2. 晶体生长实验室

系主任1人

系副主任1人

负责材料物理专业课程和专业实验教学模块建设,组织省级材料物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

光电信息技术系

光信息

科学与技术

  1. 现代光学实验室

  2. 固态光子学实验室

系主任1人

系副主任1人

负责光电信息课程和光电信息实验模块建设,组织光学校级教学团队建设。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微电子学

  1. 微电子学专业实验室

  2. 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3. 薄膜材料实验室

系主任1人

系副主任1人

负责微电子课程和微电子专业实验模块建设,组织微电子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新能源

科学与工程

1.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系主任1人,

系副主任1人

负责新能源课程和新能源专业实验模块建设,组织学院与青岛吉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建本科专业。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大学

物理实验

  1. 力、热学实验室

  2. 电磁学实验室

  3. 光学实验室

  4. 近代物理实验室

  5. 演示实验室

  6. 创新实验室

中心副主任3名

负责实验室教学教务、设备管理与维护、实验室事务管理等工作,组织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组织《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建设。

基础物理教学中心

基础物理

中心主任1人

中心副主任2人

负责学院基础物理、大学物理全校公选课、医学物理教学等教学和管理工作,负责《大学物理》校级精品课建设。

附件3:(具体时间讨论后决定)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上岗日程安排

时间

主要安排

4月13日

公布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上岗办法;

4月13日-18日

个人报岗;

4月19日

院学术委员会、教授会同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考察人选;

4月20日-21日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在本系范围内进行人选考察,确定岗位候选人;

4月23日

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聘(任)人选。

附件4: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负责人报岗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现职务

任现职

时间

党派

参加工作时间

专业技

术职务

办公

电话

家庭

电话

移动电话

全日制

学历学位

在职取得

学历学位

所报岗位

是否服从

学院分配

报岗(自荐)陈述:

附件5:

物理科学学院系(中心)人员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1.物理系:13人(培育中心3人)

万 勇、龙云泽、吕文彩、孙光辉、孙 彬、张红娣、杨文华、

赵丽珍、徐 胜、秦 微、袁 峰、阎世英、薛旭艳

2.材料物理系:12人(培育中心1人)

王乙潜、王文娟、宋然然、张新霓、李延强、陈友强、陈利祥、

钟德高、戚 凭、曹丽凤、隋万美、滕 冰

3.光电信息技术系:12人

马军艳、云茂金、孔伟金、王 进、刘 兵、刘均海、刘眉洁、

孙 欣、陈 戍、钟石磊、韩文娟、潘淑娣

4.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7人(培育中心4人)

王 增、卢朝靖、叶万能、刘国侠、张永成、李启昌、单福凯

5.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6人

公茂刚、张君诚、李山东、邵渭泉、陈沙鸥、徐 洁

6.物理实验教学中心:12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

王 美、王淑华、石星军、张卫国、张建平、杨红卫、易红英、

范钦慧、姜学军、徐建元、黄家寅、葛晓辉

7.基础物理教学中心:11人

王清涛、任玉英、何丽珠、吴运平、杨淑丽、周旭波、武 青、

栾世军、崔春玲、曾 兵、童家明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