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研究生复试方案-物理科学学院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07
  • 点击量:

070200物理学/0856材料与化工/045105学科教学(物理)

复试方式及内容:(总分为100分)

复试采用网络视频综合面试,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外语水平、科研创新能力、逻辑能力、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想象能力等;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考生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英语听说能力(20%)

考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时长2-3分钟。复试小组根据学生的自我介绍,用英语提问2-3个问题,考查学生运用英语听说会话等表达能力。

二、专业素质能力(40%)

考核内容包括:(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考生对本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综合素质能力(40%)

考核内容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等;(2)事业心、责任心、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3)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质;(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注意事项:

1、考生需于复试前三天将自己的微信号发给复试小组秘书,按照要求准备好复试用硬件设备、安装相关复试用软件,并进行不少于2次的网络连线测试和调试。

2、考生需确保网络视频复试和前期调试期间的网络和通讯畅通,以及硬件设备的稳定工作,因考生设备终端故障导致的复试中断,由考生自己负责。

3、考生需将大学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个人简历等扫描生成一个PDF版的电子文档,面试前三天通过网络提交给面试小组的秘书存档(相应纸质版材料,开学报到时复查)。凡在简历或自我介绍中提到的获奖等信息,均需提供相关电子版证明材料,比如:英语四六级证明、奖学金证明、获奖证书、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

4、发表高水平论文、获数学建模或“挑战杯”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者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5、复试顺序采用随机抽签方式确定,提前一天由复试小组秘书与考生沟通进行抽签,确认最终顺序。

6、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10-20分钟。

7、学校规定正式入学后一个月左右进行导师学生双选。面试成绩与是否联系导师无关。

8、网络视频面试软件优先用教育部研招网复试平台,“腾讯会议”、钉钉、微信作为备选方案。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