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我院举行大学生创新项目答辩暨师生学术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3
  • 点击量:

912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陆续开展2016年大学生创新项目结题答辩。答辩会共分四组,每一组均由治学严谨的资深教授陈沙鸥、李山东等老师担任评委主席,由教授、副教授和年轻博士担任评委。答辩时,每组由学生组长进行1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阐述小组的实验工作情况、已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5分钟的提问。评委老师之间与项目成员就实验过程与结果进行热烈的讨论。这不仅是一场答辩会,也是一场师生科研学术交流会。

本科生从创新实验中取得的成果傲人。其中最吸人眼球的是2014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滕云雪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期刊《Modern Physics Letters B》(Vol.31,No.18,2017)上发表一篇题为《The non-Drude type of optical conductivity in cuprates》的SCI论文。其指导教授为物理系的赵怀松博士,论文参与作者还有2014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贺、马春生。除此之外,取得的成果还有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本科生参与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

物理科学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本科生的创新项目,每次申报创新项目之前,均积极发动有实验条件的老师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动员各专业的本科生积极参与到教师实验中来。创新实验就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结果分析与数据处理能力、科研思维的能力,创新实验让学生在探索中学习、模仿中理解、实验中掌握。

本科生积极参与创新项目,对其在以后深造中推动科研思维创新将会起到很大作用。2011级光信专业的毕业生刘熠辰同学,现已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博士生,他这样评价本科期间的创新实验:“很幸运在大学期间通过创新项目进入科研实验室,是我的指导老师把我带进了科研的大门,梳理了最基本的科研理念,随着自己了解的东西越多,才越发觉得本科时候的科研思维是多么重要!”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