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我院举办“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专题报告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1-01
  • 点击量:

10月31日晚上,物理科学学院在东校区图文中心举办“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陈祖骥教授报告会”。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滕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83岁高龄的我校退休教师陈祖骥教授首先向2016级同学们讲述了优秀人才应该具备的两个基本素质:品德素质——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素质——科学的世界观,并从客观存在、运动联系、客观规律和时间检验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报告期间,陈教授还演唱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两首歌曲激励新生,学生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上,陈教授使用自己制作的科普表演仪器,现场演示了光线与互联网等十几种有趣的科普实验,让学生回答现象产生的原因,解释所蕴含的物理定律和原理。现场气氛热烈,2016级新生踊跃发言。他随后还演示了生活小发明和小窍门,呼吁大家节约能源,保护地球。陈教授寄语新生要仔细观察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学会用科学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自觉抵制伪科学和愚昧迷信。

同学们对此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很感兴趣,对物理专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兴趣。陈教授退休后专注科普宣传活动的精神给予学生很大的鼓舞。

陈祖骥,1933年11月生,福建仙游人,195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94年于青岛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退休,高级实验师职称。退休后,投身于科普工作,撰写了许多科普文章并授权国家专利。近几年为青岛电视台《生活天天秀》栏目播出50多个生活中的小窍门(小发明)。他利用废旧材料制造“科普表演”作品达50多件,并以《夕阳红科普大篷车》“科普表演”的形式,大力推行科普工作,传授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截至2015年6月29日,他去过104个单位,举办了145场科普讲座,听众达37175多人。2011年10月,他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于“青岛市关心下一代教育突出贡献奖”。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