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我院教授在多壁碳纳米管阵列自成像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8-30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云茂金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哈姆林大学Prof. Lifeng Dong合作,在多壁碳纳米管阵列自成像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国际著名SCI期刊《Carbon》上发表学术论文 《Self-imaging in muti-walled carbon nanotube arrays at visible wavelengths》 (Carbon, 108, 47, 2016)。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2013级硕士研究生吴星星为第一作者,云茂金教授为通讯作者。

《Carbon》是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老牌权威杂志,主要对碳基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进行报道,是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尖级跨学科学术期刊,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分为一区以及TOP期刊,2015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IF)为6.16。

多壁碳纳米管在波长量级上的周期性阵列排布构成了一种基于多壁碳纳米管的新型光子晶体,该工作通过研究该光子晶体的色散关系,得到了不同激发模式下的传播常数,实现了由多模干涉引起的自成像现象,并且研究了多模波导中的成像位置、泰伯距离与碳纳米管管径的关系。该研究推动了碳纳米管在光学成像中的应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