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研究生论坛第六讲——刘桂菊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0
  • 点击量:

 

419日晚,我院2014级研究生刘桂菊在浩园307教师作了题为《钙钛矿型功能氧化物薄膜的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滕冰教授主持。

钙钛矿结构的氧化物是一种很重要的绝缘透明材料,它具有高温超导、巨磁阻、铁电、铁磁、多铁性等重要的物理性质。钙钛矿结构的薄膜结构简单,易于掺杂,刘桂菊从横截面透射电镜样品的制备、LaCoO3外延薄膜的微观结构及物理性能研究、SrRuO3外延薄膜的微观结构及生长机理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研究方向和进展,并以LaCoO3薄膜和SrRuO3薄膜为例,详细介绍了钙钛矿型功能氧化物薄膜方面的结构特点和实际应用。报告后,大家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探讨。

刘桂菊,2010年考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4年考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攻读物理学硕士学位,师从王乙潜教授。曾获201420152016年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2016年青岛大学光华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