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企业专家系列讲座之三:大恒光电高校实验部主管经理李秀芳学术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19
  • 点击量:

11月18日下午,北京大恒光电高校实验部主管经理李秀芳应邀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进行交流访问。院长滕冰代表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与大恒光电技术研究所签署了“人才培养基地共建与产学研合作协议”。随后,李秀芳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光电专业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实践模式探索》的学术讲座。这是物理科学学院企业专家系列讲座之三。

在讲座中,她从光电专业、光电行业、光电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多方协同育人实践四个方面为师生进行了讲解。

李秀芳首先从国内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历史与现状谈起,介绍了国内光电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未来前景,并对已统计到的光电专业涉及的相关领域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从50年代初至今,高等教育的与时俱进,推动着科学技术与学科专业的不断发展;激光光电子学造就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而前不久刚刚揭晓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更是与光电方向息息相关;光电专业可涉及的领域很多,与市场容量相比,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面相对更加广阔。

李秀芳从现实、机遇、趋势、发展、能力、过程和启发等方面对光电行业进行了阐述,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业,做好“抓住机遇”的准备。她针对目前光电行业相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及要求,建议大家要注重基础学习,提高科研实验能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IQ、EQ同步发展;要科学规划学业及今后发展方向,及时积累相关知识和技能,为以后深造和求职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多方协同育人实践模式的探索”,李秀芳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拔尖创新人才方面,鼓励高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在科教结合方面推进科教结合,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协同育人方面,加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创新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等。

关于指导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竞赛的方面,李秀芳以“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为例,给大家介绍了各类竞赛的意义,强调了应赛注意事项及备赛技巧等。

最后,李秀芳以北京大恒光电公司实习培养、职位招聘对和相关专业需求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希望能对学生未来规划有所帮助。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李秀芳对大家提出的在校生实习、应聘等问题进行了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他们科学规划自我、成就未来,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学子们明确目标,拼搏青春。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