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深入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六)——百年历史,常读常新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4-05
  • 点击量: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昭示着未来。“明理”,是明白一个道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到纷繁历史脉络一以贯之的一个“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问题就是我们学习党史首先要学明的“理”。

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从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中,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在深学细研中,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何以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弄明白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阐发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揭示了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创造开天辟地伟业的历史必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形成与发展演进中,搞清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搞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