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在青岛海军博物馆开展党建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11
  • 点击量:

 

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于79日上午在青岛海军博物馆开展党建活动。

大家进入园区,首先参观了各种型号的鱼雷、军机、导弹和坦克等。随后,大家参观了3艘退役的中型战,包括101鞍山舰、105济南舰和531鹰潭舰。101鞍山舰作为人民海军的首艘驱逐舰,长期以来该舰一直成为人民海军的象征。虽然鞍山舰没有经历过海战,但却长期在我领海外担负监视外舰的任务,久经考验。105济南舰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驱逐舰。济南舰1968年铺设龙骨开工,1970年下水,1972年正式入列服役。海军在济南舰首次实施了舰载机着驱逐舰试验并获得成功,成为中国第一艘具备载机能力的驱逐舰。防空导弹护卫舰531鹰潭舰立下赫赫战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南沙赤瓜礁海域爆发过一场海战。海战中,中国海军3艘战舰鹰潭舰、湘潭舰、南充舰参战,英勇地捍卫了国家的海洋领土。531鹰潭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退役后,进入了海军博物馆,成为那场海战最直接的纪念。531鹰潭舰是053K型导弹护卫舰唯一的一艘,该舰是中国海军第一型装备防空导弹的水面作战舰艇,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入列服役。

大家还参观了21型导弹快艇等,这些舰艇虽然吨位小,战斗力相对较弱,但这却是我国最早的海军舰只,是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起点,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英雄炮艇解放号。“解放”号设置125毫米机关炮,各设置112.7毫米机枪。在人民海军1949年后的第一场海战——万山海战中,广东军区江防舰队以5艘炮艇和1艘炮舰组成火力船队。“解放”号作为火力船队先锋艇和指挥艇,搭载着火力船队队长林文虎率先进入敌港。面对敌港口中诸多大吨位舰艇,林文虎指挥“解放”号冲入敌舰群,趁乱开火,连续将多艘敌舰打着起火。“解放”号也遭到敌舰集火射击,全艇19名官兵有16名负伤,林文虎队长光荣牺牲,艇身弹痕累累,但却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毛泽东主席批示:“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例,应予表扬”。

最后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人民海军70周年的历史。海军博物馆中的展品太多,每一件展品后面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些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观青岛海军博物馆之后,老师们纷纷发表感言。

龙云泽教授认为青岛海军博物馆的层次代表国家海军博物馆的最高水准,展现了70年来中国人民抵抗外敌入侵的历史。海军博物馆记录了新中国海军武器的发展,从最早的小炮艇和从国外引进的中型舰艇,到通过我们艰苦奋斗、自主研发的各种舰艇,到我们现在已经拥有最先进的核潜艇、航母编队等等,人民海军用70年的时间达到世界领先,这是作为一名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事情。

阎世英教授表示通过参观海军博物馆的大量为人民立下汗马功劳的飞机、坦克、导弹、531鹰潭舰、101鞍山舰以及105济南舰等等,内心感触颇深。每个物品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历史故事,它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它们虽然已经远去,但是却也反映着战争的残酷与冷血,不断的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也不断的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发展。

袁峰教授说:“从海军博物馆一路走来,看到中国海军从非常弱小、装备落后到现在不断发展,逐渐强大,是我深刻的感受到中国海军一路成长的艰辛奋斗与自强不息。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不断强大,但是我们却从不欺负别人,因为我们的人民是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我们的军人是捍卫和平的”。

    青岛海军博物馆坐落于青岛市莱阳路8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创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海军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3月被中宣部等十三部委评定为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9973月被山东省定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该博物馆主要是展示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宣传人 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增强全民族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同时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博物馆有小型舰艇、飞机、导弹、火炮、水中兵器、观通设备、水中坦克等七个陈列群,特别包含1957年周恩来总理检阅驻青岛海军舰艇部队时乘坐的木壳鱼雷快艇;曾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红旗─2号地空导弹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展品。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