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朱智富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1-22
  • 点击量:

 

朱智富,男,1970年生,工学博士,副教授。曾长期在企业任职,负责技术研发与工程设计开发。共发表文章15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防科技预研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持省级自主创新项目8项;总申请专利37项,已获授权专利21项,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5项,已获授权10项。

目前研究方向:

1、船用发动机SCR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该项研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有:1)提升低温状态下催化剂的转化效率,使发动机冷启动时的排放达到IMO3的要求;2)研究不同环境下尿素结晶的机理,找到预防结晶和消除结晶的方法,避免SCR系统因尿素结晶导致的系统失效;3)研究不同温度下尿素溶液蒸发、与发动机废气的混合均匀度、尿素的分解、氨气与NOx的反应效率,使整个SCR系统的效率达到最优。

2、灵活电源系统开发

该项研究主要开发新型蓄能式充电装置,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但充电设施的建设明显不足,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充电设施须提前布局,超前发展。但受制于电网容量的限制,城市内小区无法提供足够的电力来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要。蓄能式充电装置采用蓄能电池为储电装置,采用一种新型的充放电控制电路,同时具备四种工作模式,实现锂电池与负载或充电装置之间的四象限匹配,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幅度降低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小区内电容量不足的问题。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