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刘宗文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7-08
  • 点击量:

 

77日上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刘宗文教授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3D IMAGING: FROM MICROSCALE TO ATOMIC RESOLUTION》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学院、材料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教师、研究生共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乙潜教授主持。

三维成像在材料学的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显微镜与显微分析中心可以通过不同手段在很大的扫面范围内实现3D成像。报告中,刘宗文教授详细介绍了micro-CTnano-CT3View、聚焦离子束、电子层析成像、原子探针层析成像等三维成像技术及其基本工作原理,并以实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每种方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及结果。报告结束后,他就X射线形貌术对样品厚度的要求、原子探针层析成像中如何确定元素种类以及原子搜集效率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对研究生往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刘宗文,男,196310月生,1999年于墨尔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国际知名的电子显微学专家,先后在昆士兰大学做过博士后,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做过高级研究员(STA Fellow),现是悉尼大学副教授、博导。刘教授于2007年被澳大利亚政府授予英女皇二世学者称号(Queen Elizabeth Fellow),现任化工学院研究生主任,是学术期刊《Function Materials Letters》的编委和《OA Tube Nanotechnology》的主编。刘教授在纳米温度计的研究方面有突出的贡献。1999-2000年在昆士兰大学工作期间,借助于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争辩了30多年的橄榄石到尖晶石的相变机理作出了合理解释。

刘宗文教授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曾任教我院多年,目前作为杰出校友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