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周瑜博士学术报告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01
  • 点击量:

——物理科学前沿进展系列学术报告之十五

 

9月30日下午,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宗花教授课题组周瑜博士受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二元缔合溶液体系的结构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科学学院滕冰教授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滕冰主持。

溶液结构是溶液化学的中心问题之一。在溶液中,分子常常通过弱相互作用形成不稳定的作用体,如何深入了解溶液中这些弱相互作用的本质、如何确定这些作用体的存在是长久以来困扰科学家的重要问题。报告中,周瑜博士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科研成果,包括一种基于超额光谱的区分液态混合物中分子存在形式的方法、蛋白质模型分子中氢键协同性的本质以及乙腈探针探测离子液体不同氢键作用位点的微环境三部分。报告结束后,她就超额光谱的测试要求、是否可用于片状晶体材料的精密红外光谱测试、实验中H-D原子的标定和比例的确定以及空气中水分子的存在是否对实验所用溶液造成影响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对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以及团队科研氛围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周瑜2016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化学博士学位,2016年9月引进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溶液化学、热力学、离子液体、分子间相互作用、分子光谱等研究工作。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