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加拿大国家能源材料及通讯研究院院长Federico Rosei院士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0-19
  • 点击量:

10月18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能源、材料及通讯研究院院长Federico Rosei院士应邀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solar technologies(多功能材料在太阳能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乙潜主持。

Federico Rosei院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通过翔实的数据和材料,介绍了多功能材料在太阳能技术中的应用。报告指出,化石能源日渐衰竭,人们迫切发展有效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发现,通过不同的策略来控制纳米结构的组装,设计和合成功能材料,能够帮助人们应对能源危机。Rosei院士课题组制备了多种功能材料,并研究了其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主要包括:纳米半导体结构的尺寸控制及发光性能;设计新的方法来合成应用于电子学和光伏领域的多功能纳米材料。报告中,Rosei院士与师生进行多次互动交流,起到了较好的启迪效果。

Rosei院士的报告结束后,王乙潜教授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刘兵博士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刘兵博士作了题为《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微结构调控及储锂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微结构调控及储锂性能研究现状,并从金属氧化物微观结构设计,合成复合材料增强导电和机械性能、氧化物非金属掺杂等方面阐述了改善材料性能的方法和途径。报告强调,微观结构设计方面以“自下而上”法、奥斯瓦尔德熟化、模板法等方法为设计材料的思路合成了多种金属氧化物纳米粒子、纳米空心结构等,用作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展现出了较好的电化学性能。

王乙潜教授作了题为《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在光催化及传感器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应用前景,并对Cu2O、Fe2O3、SnO2等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微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能进行了系统阐述。王教授还与研究生交流了一些科研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在实验中不要放过一些反常的现象,要对这些现象进行思考和探究,因为许多重要的发现就蕴含在这些现象中。做科研需要坚持,要付出才会有回报。此外,要经常与导师沟通交流,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要敢于用实践证明自己的想法。要大道至简,积极探索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好的科研成果。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