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刘中灏博士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0-11
  • 点击量:

10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中灏博士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题为《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对物质材料的研究(Study of Materials by 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ARP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吕文彩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中灏首先介绍了超导材料的发现历史及相关性质,讲述了人类关于超导材料方面的理论和相关实验技术的发展,并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着重介绍了角分辨光电子谱技术的原理以及如何测量材料的能带结构、费米面等相关技术。刘中灏还结合学术前沿以及自身学术研究,介绍了目前大家感兴趣的半金属、拓扑材料等的相关研究工作。报告中,师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踊跃提问,刘中灏相应给出解答,气氛十分活跃。

刘中灏博士201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对物质材料的电子结构进行实验和理论研究。2013年在德国莱布尼茨固体物理材料研究所做同步辐射束线科学家,主要负责维护和改进柏林同步辐射中心(HZB-BESSY)1-cubed超低温(<1 K)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并向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开展合作研究。201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能源环境新材料原位电子结构综合研究平台(SiP•ME2)研制”,同时开展对多通道自旋分辨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的研制,并利用此平台对新材料电子自旋性质进行研究。研究对象主要是电子关联体系、低维电子体系等,如高温超导材料,拓扑材料,电荷密度波材料和石墨烯等。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物理》《物理学评论快报》《物理学评论B》《应用物理快报》等杂志上。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