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邵建达书记及周军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0-16
  • 点击量:

10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邵建达书记及其团队应邀来访物理科学学院,其中邵建达书记及周军教授受邀在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两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滕冰院长主持。校教务处处长孔伟金以及物理科学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邵建达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上海光机所创造多项世界记录》为题,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定位、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等基本情况。随后,邵建达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围绕“我国激光科学前沿的开拓者和激光技术进步的领跑者”的目标,开展的一系列科研攻关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在“激光聚变点火”“空间全固态激光器”“超强超短激光”三个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墨子号’通讯卫星、‘天宫二号’冷原子钟、拍瓦级飞秒激光器等科学领域最高精尖的前沿进展,生动展现在了同学们面前。邵建达还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招生和教育情况。他充分肯定了青岛大学本科生素质,并鼓励青大学子报考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最后,邵建达对上海光机所在国际合作、产业化和学术期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报告后,邵建达耐心解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考研学科方向选择、本科生自我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周军作了题为《高功率光纤激光及其功率合成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周军首先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基础原理,并对其技术特点和产业优势进行了说明,接着就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存在光子暗化、非线性和模式不稳定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对光纤激光组束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报告中,周军以青岛大学物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张磊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制定个人发展目标,追求个人学术高峰。报告后,周军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报告会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丁虹对研究生招生事宜作了有关说明,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同学们被上海光机所的浓厚科研氛围和科研人员严谨的学术作风所打动,深切感受到了从事科研道路不仅能为祖国奉献力量,还能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从而坚定了考研的决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