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肖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1-03
  • 点击量:

112日下午,复旦大学肖江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作了题为《Non-von Neumann Spin Wave Computing: A Theoretical Schem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山东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报告。

传统计算采用逻辑与存储分离的冯诺依曼计算架构,该架构存在所谓的冯诺依曼瓶颈:逻辑单元与存储单元进行频繁的数据交换极大地限制了计算速度并增大了能耗。磁性材料的磁有序及其磁激发——自旋波或磁子为突破此瓶颈提供了新思路。报告中,肖江教授从铁磁和反铁磁材料出发,介绍了利用磁畴壁结构对自旋波进行调控,特别是对自旋波偏振的调控的相关理论。通过研究铁磁和反铁磁材料畴壁中的自旋波行为,发现畴壁可用于自旋波的传播、折射、反射和偏振等操作,并由此可用于构造各种自旋波器件。相反,通过控制自旋波的线偏振方向也可以有效地移动畴壁。肖江教授提出了通过利用极化自旋波来控制反铁磁条带中畴壁的机制来实现逻辑与存储相结合的非冯诺依曼自旋波计算架构的理论方案。

肖江教授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就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并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和物理学博士。2006-2009在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回国加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在自旋转移力矩、自旋塞贝克效应、自旋泵浦效应等方面都做出过有影响力的工作。近期研究主要关注自旋波调控,旨在实现利用自旋波实现低能耗的非挥发性计算原理。最近的成果已发表在Phys. Rev. L, Phys. Rev. X, Phys. Rev. B,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

275CF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