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郭向欣教授为师生作《固态锂二次电池》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3-25
  • 点击量:

 

323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固态锂二次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志强副书记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郭向欣教授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以高性能固体电解质为出发点,介绍了近年来其研究组在石榴石型Li7La3Zr2O12固体电解质的研究进展,包括高电导率粉体、高致密陶瓷片电解质、与有机物相复合的柔性电解质膜的制备及其在固态锂二次电池中的应用。固态锂二次电池由于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所具有的显著优势,近年来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作为固态锂二次电池的核心组成,固态电解质需要具备高离子电导率、宽电化学窗口、对锂稳定、机械性能优以及可抑制锂枝晶等特性。

郭向欣教授,2000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2000-2008年在德国马普固态研究所等欧洲研究机构学习和工作,2008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开展高比能锂电池新材料和新体系、电池中离子界面输运的热力学及动力学问题研究,20183月全职进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工作。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海外杰出引进人才”择优支持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资助,2018年获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荣誉称号和资助。近期工作主要集中在固态锂二次电池和锂空气二次电池研究。

1EF59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