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杰青、南京大学吴迪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5-15
  • 点击量:

5月14日上午,国家杰青、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吴迪教授应邀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交流访问,并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外延钙钛矿极性/非极性界面的制备、电荷转移和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滕冰院长主持,师生共计60余人聆听了报告。

吴迪在报告中指出,关联电子材料中自旋、轨道、电荷和晶格自由度之间的强烈耦合使得多个物理过程相互交织,导致复杂的相图和丰富而敏感的宏观物性变化,为器件应用提供了可能。利用氧化物关联电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效应来发展新一代氧化物电子学存储和处理器件成为研究的热点。在这一背景下,报告首先介绍了氧化物电子学的发展和激光脉冲沉积方法制备原子尺度上成分和结构可控的氧化物外延异质结构的制备原理,然后讨论了若干不同成分和取向的极性/非极性界面二维电子气的产生机理和非易失性调控。

吴迪教授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以及和蔼可亲的举止使在场同学深受感染,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吴迪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报告后,吴迪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与在场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吴迪教授,现为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的支持。研究工作集中在介电、铁电和多铁性薄膜的制备及相关材料物理、器件物理和钙钛矿异质结构中与界面相关的新现象、新效应及其量子调控。在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篇,曾获得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