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燕山大学柳忠元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09
  • 点击量:

11月9日上午,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柳忠元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Strain-related phenomena in CVD-grown WS2 monolayer crystals and film on SiO2/Si substrat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郭向欣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柳忠元以WS2材料为主线,详细介绍了WS2材料的制备方法及性能研究。柳忠元课题组采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方法,在SiO2/Si衬底上成功实现了大尺度、高质量单层WS2晶体及膜的生长,并针对单层WS2晶体中存在的拉伸应变及相关的光电现象进行了探索研究,揭示了应变释放诱导的单层WS2晶体荧光时效现象、单层WS2膜中反常晶界的形成以及应力释放诱导的晶格畸变现象;进一步通过退火处理制备单层WS2气泡,揭示了激光干涉效应与加热效应导致的荧光与Raman周期性振荡现象。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科研兴趣。会后,柳教授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柳忠元,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迄今负责主持了包括国家973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与面上项目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涉及磁性薄膜、二维半导体材料、过渡族金属碳化物、超硬材料,迄今已在包括Nature、Adv. Mater.、Adv. Func. Mater.、Phys. Rev. Lett.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70余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