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王晓雄教授参加群论教学研讨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30
  • 点击量:

726日,我院应用物理系王晓雄教授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群论教学研讨会,并作了题为《青年教师应用导向型群论教学尝试及面临的问题》的报告。研讨会由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加会议并就群论教学及研究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群论课程有着较高的教学难度,目前的群论教学对学生的基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导致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群论在物理学中的典型应用领域为理论工作方面,导致从事实验研究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偏低,而目前很多高校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多以实验研究居多。王晓雄针对这一学科教学背景展开了一些教学方面的尝试,主要包括:(1)以红外、拉曼、X射线衍射等实验光谱计算为导向梳理核心知识,避免了撒网式教学过程中额外的学习阻力导致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下降的问题;以典型光谱事例为基础,促使学生能够触类旁通,为其自学其他事例扫清障碍。(2)将群论作为工具应用进行教学,避免了复杂推导过程对学生注意力的分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认定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遗忘,针对学生理解困难点进行授课。(3)选取合适难度的事例进行知识点讲解,使得学生能够真正对群论知识点有直观把握。该教学方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为其他高校同行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教学方法隶属于结构式教学法,该教学法于上世纪70年代被提出,最初设计思想是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展开教学,目前已经衍生为针对基础不完善的学生展开教学,以一定层次、结构代替传统教学中铺开知识点平均用力的教学方法,并关注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事实上这一教学方法已经被很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使用。

群论发源于数学中高次方程的求解问题,目前在物理学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以及化学物理的理论/计算研究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且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能够解决多种新奇实验现象的有效理论工具。

全国群论教学研讨会发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集中了国内进行群论教学以及将群论方法应用于理论科学研究的一大批高水平学者就课程授课和科研应用展开讨论,对全国物理学专业的群论教学和研究起到交流和促进作用。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