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啸嵩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22
  • 点击量:

12月18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刘啸嵩教授作了题为《原位同步辐射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我院李强教授主持,物理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刘啸嵩详细介绍基于同步辐射的谱学、成像、衍射等一系列先进表征技术,并细致阐述了这些先进表征工具在解决锂电池领域的一些前沿性、瓶颈性科学问题中所发挥的重要角色。在表界面电荷传输和物质交换、电化学反应中材料的相变过程、阴阳离子氧化还原反应机制与能级调控等重要科学问题的阐释方面,同步辐射技术甚至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后,刘啸嵩进一步讨论了最新一代衍射技术储存环同步辐射光源的技术发展方向,以及这些表征手段的升级能给未来储能领域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带来什么样的新的机遇。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同步辐射技术以及能源领域中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疑问,刘啸嵩热情地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整个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刘啸嵩的精彩报告不仅进一步打开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同时对于具体的研究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啸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2013年,刘啸嵩教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4年入选上海市 “浦江人才计划”, 刘啸嵩教授在同步辐射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长期从事同步辐射光源线站的科研、应用和管理工作;独立或参与搭建了多个新型实验站,掌握多种谱学方法的理论基础和开展原位测量关键技术;特别是软X射线光谱学在新能源材料研发领域中的应用方面,刘啸嵩教授具备丰富的研究经验,成果显著。在Nat Com, J Am Chem Soc, Adv Mater,Phys Rev Lett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并应邀撰写多篇综述文章,是同步辐射谱学技术与新能源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