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王立华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2-17
  • 点击量:

125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王立华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金属材料变形机制的原位原子尺度研究》的线下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乙潜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7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王立华从材料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密切关联出发,提出研究材料变形过程中微观结构演化的原子机理的重要性。介绍了将先进的高分辨透射电镜与所在团队发展的原子分辨的材料弹塑性力学行为研究方法相结合,实现了单根金属纳米线拉伸及弯曲变形过程的原位原子尺度观察;展示了小尺寸金属纳米线奇异的弹性,塑性力学行为;揭示了尺寸、界面对金属弹性极限及塑性变形机制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在原子层次观察多晶以及孪晶结构金属材料变形机制的新策略;揭示了晶界、位错在外力作用下的演变机制;阐明了晶界结构、晶粒尺寸对多晶金属材料塑性变形机制以及弹塑性能的影响规律,为设计优异弹塑金属材料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幽默风趣的报告过程中,王立华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学术经历,向师生介绍了在科研过程中不断攻坚克难的心得体会,并提供了积极的建议。在提问环节,王立华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就利用高分辨透射电镜在解决功能材料有关科学问题方面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学术报告后进行了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王立华从科学基金评审、基金申请书撰写规范与技巧等方面作了细致的介绍,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还与参会老师分享了申请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并就科学基金申请有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受益匪浅。

王立华,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获得澳大利亚政府资助(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在昆士兰大学(全球排名前50)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Nat. Commun.Phys. Rev. Lett.Nano Lett.ACS Nano.Acta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3000余次。入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金额:5000)、北京市科技新星、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优博论文奖、郭可信优秀青年学子奖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 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总资助金额近6000万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